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小事“不检点”必将酿大患

武西奇

2016年11月15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天,辽宁省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显示,这7起典型案例包括违规使用公务车辆、出入私人会所、午餐饮酒、违规为子女操办婚庆、变相旅游等违纪问题。(11月13日京华时报)

平心而论,被通报的7名厅局级官员,他们所犯的事确实不是什么大事。可以这么说,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前,这些问题也许都是不值得一提的问题;在监督过于宽松疲软时期,这些小事可能都是不需要较真的小事。

如今,7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警告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实。辽宁省纪委对7名厅局级官员的通报,再一次有力地证明: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来都不会缺席。7名厅局级官员由小事摊上大事,也给其他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在从严治党的当下,千万别把小事不当一回事。

不必讳言,干部的不良作风已经渐演成习,即使现在也是积弊甚久的老大难问题。如此语境下,一些干部的潜意识里,总以为吃一点没什么,拿一些没关系,喝一次不碍事,玩一回不要紧。这些小错不断的党员干部,胆子会不会变得越来越肥,胃口会不会变得越来越大,欲望会不会变得越来越强,答案恐怕是一切尽在不言中了。

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中,既可以分辨出一个人的原则,也可以看清楚一个人的党性。试想,党员干部在小事上不检点,他们吃人家的嘴能不短吗,他们拿人家的手能不软吗?一旦把持不住自己,在小贪小占面前丢掉原则丧失党性,轻者会在大是大非上栽跟头,重者会在不知不觉中滑向违法犯罪深渊。

俗话说得好,严是爱松是害。7名厅局级官员因小事遭到通报,其实未必是坏事。毕竟,纪委的这一当头棒喝,虽不敢保证能让他们排排毒治治病,但至少可以让他们红红脸出出汗。否则,听任纪律规矩虚置一边,坐视违规违纪不问不管,等小毛病恶化成大问题,是丢前程也好是失自由也罢,小鬼作孽还得由小鬼去受。

党培养一名干部不容易,往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党来讲,一名干部被腐败撂倒,既是一件痛心的事情,也是一笔巨大的损失。因此,各级党委和纪委务必要种好“责任田”,对作风问题应抓早抓小,该扯袖子的扯袖子,该打板子的打板子。把党纪挺在国法前,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从而倒逼干部树立小事不可小视的自觉。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西奇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