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警惕为了“免责”的负责

王青玲

2016年11月15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平日的工作尽忙着做材料了”,跟朋友聊天,她无奈地吐槽,一项并不复杂的工作,硬是反反复复一直交不了差,原因是上级部门为了“免责”,机械了政策初衷,一味的强调材料的到位,而实际上,所要求的到位只是一种“文字的呈现”,免于日后的追责。

有责才有担当,负责才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语境下,乱作为、胡作为的现象少了,“责任意识”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然而,随着“问责”的常态化,一些党员干部将责任层层下移,不是从工作出发,而是围着“如何免责”打转。为了“免责”而负责,这种现象必须警惕。

“负责”的出发点应是工作。“严要求”固然是好事儿,是开展工作必须要遵循的原则,也是工作负责任的表现。然而,如果“严要求”用错了方向、背离了初衷,其后果不亚于“不负责”。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或者上级部门,部署工作靠“命令”,落实工作看“材料”,不是着眼于实际工作,而是一开始就按照“怎么不被问责怎么来”的思路。诚然,“免责”也是工作要负责的一个方面,但是切不可本末倒置,一味的追究怎么不被问责,一味的思忖如何推卸责任。其实,只有立足于工作,真正的为工作负责,才不会失责。

“负责”的关键点应是担当。为了“免责”而负责,说到底是担当意识的缺乏。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涉及到问责的事情便绕道,关系到追责的分工就推辞,即使拿到所谓的“烫手山芋”,也只是按部就班的推进,有风险的概不涉足,有挑战的一律不做,谋定方案、开展工作就是为了“免责”。当看到,面对改革深水期、发展攻坚期,无论是啃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骨头”,还是突破一系列体制改革的困难险阻;无论是日常工作的统筹协调,还是“最后一公里”的狠抓落实,无不需要责任担当。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切实作为,敢于打破常规、善于创新,以担当意识落实责任。

“负责”的落脚点应是务实。十八大以来,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狠抓作风建设,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振务实之风,正是务实导向,才获得了百姓口碑,赢得了群众信任。当前,有的领导干部干工作说得好听却有口无心,一些上级部门精于形式而不问结果,其实,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是否真正的具有责任意识,“做”最能说明问题。党员干部务实负责,就是要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让工作落地,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从严治党给党员干部用权划定了红线,也是对党员干部的最大保护。从工作出发,切实担当、务实作为,方能履好职尽好责,免于问责。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