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理想信念有分量,党内政治生活才有质量

胡松涛

2016年11月15日15: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这一要求直击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的根源,指出了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关键。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95年前,面对灾难深重、一度处于穷途末路之上的国家和民族,中国共产党成立了。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朝着这个伟大理想前行。“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无数革命先驱心中,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分量足够之重。为了她,面对屠刀可以微笑;有了她,面对天堑可以跨越。从革命年代到建设年代,一代又一代的革命者和建设者创造的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无不诠释着理想信念撼天动地的力量。

在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谈共产主义、干共产主义,不仅是政治生活,甚至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代变了,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也面临来自方方面面的冲击。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下,有人耻谈理想,一切向钱看;在市侩风气的影响下,有人不愿奉献,处处讲条件;在极端个人主义的渲染下,有人离弃组织,甚至走向对立面。在一些人的眼中、口中和心中,理想信念已经贬值到可以被当做“几毛钱一斤”来询价的东西了。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里的“信”,不仅是信用,更应该指信念。当那些人背弃了信念,甚至背叛了组织,他们并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即便得到,随之而来的也是失落乃至堕落。那些贪官污吏,无不是从理想信念滑坡开始,以身败名裂心碎告终。

痛定思痛,一些共产党员理想淡化、信念缺失,固然有个人原因,但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也是重要方面。因为理想信念既是个人的选择,也应该是一种集体意识,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相互强化。理想信念如何坚定,一个根本的途径就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而党内政治生活如何严肃,一个重要的要求就是必须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指导、为支撑。

具体到党内政治生活的实践中,理想信念不仅要对自己讲,而且要对别人讲;不仅要在口头讲,而且要在手头干。

毛主席说,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理想信念我们不能光自己想、自己念,而且要让别人想、让别人念。要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始终坚信我们追求的是真理、遵循的是规律、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对那些不言自明的道理也要讲一讲,让大家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对党内的错误思想,要利用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形式进行斗争,坚信真理越辩越明,而不是明知不对、明哲保身,做无原则的妥协和迁就。要看到,即便在白色恐怖的年代,我们的党员都能冒死传播党的思想、宣传党的主张,在作为执政党的今天,我们更有条件、更有责任在党言党。只要每个人都较起真来,相互交流、相互交锋,党内的模糊思想和错误认识就不会有市场。

理想信念从来不是虚无缥缈的,一名党员是不是真有理想信念,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是写在脸上的,既能听于其言,也能观于其行。要清醒认识到,党内政治生活不是孤立的,而是与日常工作密可不分的。在党内政治生活中讲理想信念,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做言语的巨人、行动的侏儒,而是要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真正做到“以实际行动让党员和群众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一打纲领不如一个实际行动,与其号称自己有理想信念,不如做给别人看;与其号召大家讲理想信念,不如带着大家干。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这样想这样做,并坚持做到日常化经常化,这就是活生生的党内政治生活。

需要指出的是,坚定理想信念一要靠党员自觉,二要靠组织教育。面对纷繁的社会思潮,面对复杂的社会现实,一些党员干部难免遭遇实践困境、进入认识误区、堕入理论陷阱,这就需要各级党组织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让党员干部透过现象看本质、超越支流看主流,始终保持思想清醒、政治坚定、行动一致。党员和组织两个方面共同努力,思想和行动两个方向共同着力,理想信念就会越来越有分量,党内政治生活也会越来越有质量。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