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凝聚起中华民族复兴的广泛共识

周丽云

2016年11月14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之际,人们再一次缅怀这位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建立不朽功勋的伟人。作为第一个响亮喊出“振兴中华”口号的革命者,孙中山先生终其一生追求的理想就是实现民族独立和发展振兴。

作为中国民主革命伟大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海内外中华儿女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我们今天纪念孙中山先生,缅怀他的不朽功勋,弘扬他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就是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最广泛的民族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局面、既要面对国内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又要应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还要与分裂国家的言论和行为作斗争。这就需要凝聚起最广泛的民族共识,做到共担责任、共御风险,汇聚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才能将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辈和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凝聚共识需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么呢?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热爱祖国是孙中山先生的最大特点。正因为“爱国若命”,才使得孙中山先生始终具有高度的民族自尊和民族自信,穷其一生救国救民。今天我们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就要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坚信中华民族有能力走出一条成功的复兴之路。

凝聚共识需增强民族团结。孙中山先生强调:“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确保国家完整不被分裂,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增强民族团结,一方面要有包容的胸怀,立足祖国的完全统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一方面要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作坚决的斗争。

凝聚共识需保持昂扬的奋斗精神。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生涯屡经挫折、备尝艰辛,但他从不因失败而灰心,也从不因困难而退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也是一条充满风险和挑战的艰辛之路,但只要全体中华儿女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始终保持“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坚定意志,就能够担当起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把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这是孙中山先生在生命最后时刻的嘱咐。对孙中山先生遗志的最好继承,就是站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全体中华儿女达成最广泛的民族共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奋斗。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