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日报评论员:权力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2016年11月13日13:1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权力做减法 服务做加法

走访项目企业5800余次,制定服务清单3880多条,解决各类问题和困难6070余件……这是去年淮安“101%服务”品牌建设走过的足迹,也是其收获的硕果。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升级,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淮安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当下,中国经济面临发展转型与经济下行的双重压力,如何突围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现实难题。淮安市委、市政府以效能建设为突破口,以优化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为抓手,通过“101%服务”这一品牌的打造,进一步强化政府的服务意识、弱化管制思想,用权力的减法和服务的加法,换来发展活力的倍增,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一样本让我们看到,一个地方的发展取决于干部的精气神、创新力和执行力,取决于政府部门能不能为企业和基层提供周到的服务。“101%服务”中多出的1%,是“马上就办”的责任意识,是“登门造访”的服务态度,是“急人所急”的热心品质,是一个主动、贴心、热忱的“店小二”的自我修养。

区域竞争归根结底是发展环境的竞争,而良好环境的营造离不开创新的体制机制建设。淮安“101%服务”品牌建设多年,其理念、机制、管理上皆有创新之处。那一面面“流动红旗”、一张张责任清单、一个个严谨评分告诉我们,建设服务型政府、优化发展软环境,既需要政府部门、机关干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的意识与行动,更需要行之有效、奖惩分明的体制机制创新。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