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分清“雅好”与“雅腐”的界限

黎国宝

2016年11月11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6年8月19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法院公开宣判,江苏省常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原副局长陈马良因受贿136.2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检察日报)

按说这个案子是无数落马官员中不起眼的小案一桩,但是陈马良这个副处级干部与很多贪官有点不一样,据法院判决书认定,被告人收受贿赂136.2万元,其中84.6万元是11把紫砂茶壶,属于“雅贿”。梳理许多落马官员腐败的轨迹,我们不难发现,一些腐败官员的蜕变,“雅好”无疑充当重要媒介。但是,他们沦为如今的结局,并不是“雅好”的错,正如有的落马官员忏悔那样“雅好无罪,罪在欲壑难填”,而是他们没有把握好“雅好”与“雅腐”之间的界限。那么“雅好”与“雅腐”的界限在哪呢?

“界”在领导干部的身份。小节之中有大义,爱好之中见品行。领导干部,作为党的事业的中坚,行为举止具有导向作用。与普通人相比,手握权力的领导干部该有什么样的爱好,该如何把控自己的爱好,是有内在约束的,绝不是“小节”和私事,而是关乎党风政风的大事。时代先锋、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热爱摄影,但他不为名利,情系百姓,工作之余,用一个普通相机,定格下对西藏的大情大爱,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至今被人们赞颂和怀念。兴趣爱好,人皆有之。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是不能有爱好,甚至应该鼓励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关键是,爱好应该用于涵养党性,砥砺心性,远离享乐诱惑与名利纷扰,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将“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好地践行党的宗旨。

“界”在权力的正确使用。法国思想家卢梭认为,一个没有爱好的人,“如花似锦的年华就会像春梦似地消磨过去”。领导干部有爱好,尤其是高雅健康的情趣爱好,有益于涵养党性,砥砺心性,陶冶情操。但是,“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防止“所好”为祸的关键,就是公私分明,“不该伸的手不伸,不该沾的钱不沾”。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雅好”成祸,就是因为他们的爱好越过了权力之界,为了自己的“雅好”而去侵占公共资源,与商人搞权钱交易。无论多高雅的艺术,只要附上权力寻租的铜臭气息,就与贿赂腐败没有本质差别。所谓高雅二字,不过是腐败的遮羞布。

“界”在人生价值的追求。一个人的价值追求,折射出的是他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变了,是非判断、行为取舍也就随之改变。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堕落成腐败分子,是因为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偏离,把追逐个人名利当作人生奋斗目标,将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领导干部的职责使命抛在一边。他们在贪得无厌的名利心驱使之下,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忘记了公权姓公不姓私,忘记了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将纪律和规矩抛诸脑后,为了追名逐利,一次次出卖着自己的党性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这是典型的玩物而丧志,丧志而致腐。

“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这些落马官员们由“好”而“贪”、由“雅”而“腐”的教训,耐人寻味,发人深省。如何防止领导干部因爱好越界而堕落腐化,除了个人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把纪律规矩立在心头,组织、单位也不能忽视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要注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小问题演化成大问题。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止出现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