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日报评论员:维护中央权威 严明政治纪律

——二论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1月10日10:36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维护中央权威 严明政治纪律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党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穿越激流险滩,奋力攻坚克难,必须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增强“四个意识”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早就强调过,“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一个重大政治原则”。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统一整体,为的就是确保全党方向和立场坚定正确,确保局部和整体协调一致,确保队伍整齐有力。怎样体现“四个意识”?如何检验“四个意识”?就看是否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团结在党的核心周围;是否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党内不准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本次全会对严明纪律进一步作出的深刻部署,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增强向体内病灶开刀的自觉性,切实维护党规党纪不可触碰的权威性。

维护中央权威,严明政治纪律,不只看表态,更要看实际行动。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的切实行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才能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坚持围绕核心聚力、向党中央看齐,在把握大局中突出特色、在立足实际中开拓创新,才能做好“结合”文章,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在湖北不折不扣得到贯彻落实。“人心齐、泰山移。”邓小平同志曾讲,“中央要有权威,改革要成功,就必须有领导有秩序地进行。没有这一条,就是乱哄哄,各行其是,怎么行呢?”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全省上下越是要在思想上做到同心同德,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形成高度的凝聚力,激发出强大的战斗力,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在新的征途上浩荡前行。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