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探风说情的“风口”必须堵住

江宇

2016年11月10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纪委出台《关于对违规干预纪律审查行为报告和备案的规定(试行)》,对纪检监察机关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遇到打听、探询正在办理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实行登记、报告和备案。

时下,不少从事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都有深切体会:每逢遇到干部人事调整或处理干部违纪违规案件时,总会接到各种打探消息、请托说情的电话和短信,让身处其中的干部不堪其扰,透露消息是违背原则、违反纪律,不透露信息是不给面子、不讲情意,实在左右为难,探风说情也成为工作中的不能承受之重。

本来,探风说情,无论是从工作职责的角度,还是从工作纪律方面来看,皆是明令禁止的行为。而揆诸现实,探风说情这股不正之风却不断蔓延。部分党员干部或在位高一级者的职务和权力施压下“服从”,或是在熟人、朋友的情感攻势里“放行”,更有甚者,在金钱、地位、利益等各种诱惑中“沦陷”,俨然有工作不停止、案件不审结,探风说情风永不止歇之势。乍看之下,被进攻对象提供只言片语的信息、三言两语的提示,非但对己无损,反而在“来往”之间拉近了关系、结识了朋友、收获了利益,殊不知,一次失言、一次乱为,就会坏了纪律、毁了形象、败了党风。显而易见,探风说情不刹,定然后患无穷。

确切地说,探风说情危害之大,各地各部门早有警觉,对此也纷纷采取行动进行抵制,可与坚决的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部分整治措施“雷声大雨点小”、监督责任“睁一眼闭一眼”、问责板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整治收效甚微,歪风依旧难禁。

毋庸置疑,此番西安市纪委出台规定,对违规干预纪律审查的行为实行登记、报告和备案,同样是对整治“探风说情”不正之风的新探索,直接向探风说情者亮出“勿扰牌”,划清了纪律红线,既让企图动小心思者收起歪念、免开尊口,也对纪检干部执纪强化纪律约束、提供制度保护。不得不提的是,唯有辅以强有力的贯彻执行、严有力的监督问责,此项规定才能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狠刹探风说情,群众渴望已久,西安试行规定效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其实,堵住探风说情的“风口”,看似复杂难遏,事实上只须牢牢抓住两点。一方面,各级党员干部要严以律己、心中有戒,时刻把党的纪律记在心间,始终将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无论是面对位高权重的领导,还是情深义重的亲友,都坚决将探风说情者拒之门外。另一方面,要扎紧“笼子”、打开“探头”,把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约束起来、监管起来,彻底铲除权力寻租的土壤,压缩权力影响的空间,从而斩断探风说情的“市场需求”根子。同时,从强化监督问责入手,抓住典型,从严从快查处问责,无论是探风说情者,还是透露信息者,不纵容一人,不放过一个,让其不敢探风、不愿漏气,还官场一股清正之风、一片清净之地。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