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中央深化医药卫生改革《意见》让民生工程出彩

郭俊奎

2016年11月09日14: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11月9日《人民日报》)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当前,医改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利益调整更加复杂,体制机制矛盾凸显。在这种情况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意见》确实为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供了遵循。细读《意见》,笔者有以下感受:

深化医改将使全民医保制度更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本条件。《意见》将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医疗服务价格谈判、药品耗材联合采购与结算、医疗服务行为监管、医保信息系统建设等职责合为一体,由一个机构统一行使,有利于实现基本医保基金的统筹管理,有利于发挥医保对采购药品的集中支付功能,也有利于加强对医院和医生的监督制约、规范服务行为。特别是有利于促进形成医保和医改政策协同,加快构建大健康的格局。确实为实现人人病有所医提供了制度保障。

深化医改将使公立医院脱胎换骨。《意见》提出将紧紧围绕破除以药补医、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三个关键环节,落实政府的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医院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转变,着力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这些措施将促使公立医院全面落实运营管理自主权,建立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既能强化公立医院在市场中的运行活力,使其在建设健康中国中发挥中坚作用,又会让老百姓在公立医院“治得起病、买得起药”,一定会取得“双赢”效果。

深化医改将使老百姓病有所医。《意见》提出的加快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非常符合各地实际。当前,在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前提下,只有统筹推进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才能解决“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的两难困境;只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支持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培养,开展多种形式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括推广“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才能有效缓解群众就医难的问题。

深化医改将使老百姓看得起病。“看病贵”是近年来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看病贵”的关键是虚高不下的药品价格。《意见》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所有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统筹考虑当地政府确定的补偿政策,精准测算调价水平,同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规范诊疗行为、降低药品和耗材费用等腾出空间,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这一措施将极大地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使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深化医改是项系统工程,中央已经做出了顶层设计,描绘出了宏伟蓝图,我们只有对照《意见》狠抓落实,才能使健康中国的美丽图景渐次展开。因此,热切希望各级党委政府深刻研究领会中央《意见》提出的改革思路、步骤和方法,将推广相关改革措施列为本地区重点工作,增强改革定力,加大改革力度。指导各有关部门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探索改革有效实施路径,明确改革内在逻辑和政策组合,实施改革精细化管理,使深化医改工作尽快实现预期目标。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