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扶贫攻坚需要念好“导”字经

李炳孝

2016年11月09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撰文,公开谈了很多扶贫干部“早就想讲却不敢讲”的问题——有少数贫困户带着“我是穷人我怕谁”“我是小老百姓我怕谁”“我掐着你玩”的心态,被国家的好政策养得“浑身不舒服”,不如意就去找政府“碰瓷”;有少数贫困户对来家里帮扶的干部很麻木,认为干部比自己更急,因为自己不脱贫干部交不了账……

毛泽东同志说过:“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笔者认为,“有贫困户被好政策养得‘浑身不舒服’”的说法很不妥当,因为,能够脱贫而且能够尽快富裕起来是每一个贫困户的心声,没有谁愿意一辈子吃不饱穿不暖。之所以会出现“干部着急、群众不着急”的表象,归根结底还是干部作风和工作方法的问题。打好扶贫攻坚战,拿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需要的不仅是资金和项目,还需要深入细致的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和“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工作方法。具体来讲,各地应该在“导”字经上多下功夫,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具体。

在组织建设上“主导”。一个好支书能够带出一个好支部。江苏华西村几十年快速健康发展,老百姓生活幸福,关键是有吴仁宝这个好书记。小岗村能够凝聚起二次创业发展的力量,同样是因为有沈浩这样的好书记。各地应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尤其是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前奏曲”和“重头戏”,内选和外派相结合,把那些谋发展有思路有点子,抓项目有办法有成效,干工作有魄力有智慧的党员干部选配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为打硬仗、啃硬骨头奠定基础。

在资金项目上“引导”。贫困山区之所以“久贫不脱”,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缺人才、缺项目、缺资金。各地要整合和“引导”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往基层走,到贫困山区去,做到“三个一切”,即一切为了扶贫攻坚,一切服务于扶贫攻坚,为了扶贫攻坚的一切,实现贫困村寨村村有上级部门挂联、寨寨有扶贫项目落户、户户有党员干部结对。

在产业发展上“指导”。有产业才有收入,产业强村民才会富。贫困村要想“拔穷根”、“去穷帽”,必须找到一条适合自身情况的产业发展路子。各地要把“调结构、兴产业”作为扶贫攻坚的必由之路,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养则养,结合各村实际条件发展特色产业,尤其要注重引进农特产品深加工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帮助群众打通农产品与市场之间的“肠梗阻”,同时,抓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努力让户户都有一个科技明白人;抓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努力让家家都有一个外出务工者,让贫困山区群众“弯下腰来”能够有产业赚钱项目,“抬起头来”有外出务工致富门路。

在思想文化上“教导”。“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打铁还要自身硬,脱贫关键靠本身。有了上级帮助、资金项目、产业支撑之后,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身处扶贫攻坚第一线的乡镇、村社干部,要坚持教育与帮助并重,一户一户上门,一家一家沟通,把贫困群众思想教育工作做细做实做具体,手把手指导群众调整结构、肩并肩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帮助他们增强致富信心,提高致富本领,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确保扶贫攻坚项目能够及时落地,产业发展项目能够尽快见效,群众生产生活能够早日改善。

在思想疙瘩上“疏导”。由于自身文化水平不高的原因,贫困山区群众思考问题、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会有一定局限性,上级一些好的意见建议可能一时得不到群众的理解,一些真金白银的扶贫项目要“进村入户”也常常会得不到群众的支持,甚至还会有一些抵触情绪。好事要办好,好心不一定就能够办好事,在这个时候,更加考验基层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耐心和水平,群众一时不理解的,必须及时上门去“做工作”,今天“做了工作”还是不理解的,明天继续“做工作”,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迎着困难走,困难化水流。只要工作做到位,群众就会不掉队。在基层,想一把钥匙打开所有的“锁”,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在扶贫工作中,那种“给项目、给资金就可以水到渠成”的想法是行不通、走不远的。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李炳孝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