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江日报:旗帜鲜明坚持党内同志关系

杨于泽

2016年11月08日08:34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旗帜鲜明坚持党内同志关系

称呼一声“同志”,在我们党内一度是很普遍的情况,它明确了党员之间是一种志同道合的关系。党员无论在组织中处于什么位置,都是为了共同的理想信念奋斗。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全体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就很有必要在党内重申以“同志”相称,特别是用同志关系来定位全体党员的关系,使同志关系成为全体党员关系的一种规范。

称呼的变迁,是社会变迁的一部分,同时也是社会变迁的写照。“同志”是人与人之间的称呼,也是人与人关系的一个反映。社会上的“同志”称呼始于党内,简单一个词,内涵丰富,一者表明大家属于一个政治共同体,二来意味着彼此的平等。所以“同志”关系包含着鲜明的政治诉求,就是希望大家坦诚相见。

随着社会生活多元化,人与人之间的称呼多元起来,这本是正常情况。但“同志”称呼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的淡出,就不能说是一个正常现象,实际上恰恰反映出党员关系开始沾染某些不良习气。其中最通行的做法是以“官职”相称,局长谓之“局座”,厅长谓之“厅座”。有的地方,主要领导干部甚至被称为“老板”,还有的领导干部主动和商人称兄道弟。

语言是对现实的反映,反过来也可以建构现实。羞于以“同志”相称,表明一部分党的领导干部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淡漠,淡忘了自己的党员身份。而另一种身份,即“官员”身份得到强化,甚至刻意强调,反对称呼上的简单和平等,是要让自己获得高高在上的感觉。和商人称兄道弟,则意在消解政治严肃性,为突破某些原则营造情感上的氛围。小小一个称呼的变化,其中的“水”很深。

从严治党,对党内语言提一些基本的规范要求是有必要的,党员之间以“同志”相称不是表面文章。称呼“同志”不分性别、年龄和职务,意味着大家是中国共产党这个政治共同体内平等的一员,彼此应当坦诚相待,不容许任何乌七八糟的东西玷污党员关系的纯洁性。“同志”相称,就是对党员之间关系的界定与建构。中央一直旗帜鲜明地要求党内以同志相称,而不要动辄提职务。

比称呼“同志”更本质的,是以党内同志关系定位党员关系。党内政治生活、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监督,都以党员之间关系的平等为前提条件。不是说党内不存在工作上的领导与被领导关系,而是说,同志关系是这种工作关系的基石。同志关系是对全体党员关系的政治定位,不允许拉拉扯扯、团团伙伙,不允许颐指气使、阿谀奉承,不搞无原则服从。党内政治生活中没有特殊党员,党的纪律和规矩面前人人平等,这是同志关系奉行的基本原则。

“同志”相称绝不是一个简单的称谓问题,我们需要的是把同志关系当作一项基本原则,以之规范全体党员的关系。规范的方法,就是严肃认真地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让大家在平等的基础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施党内监督。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地方,同志关系与风清气正才能够形成良性循环。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