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郭俊奎

2016年11月08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代表时讲话指出,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11月8日《人民日报》)

习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四点希望”,确实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新闻工作者的基本遵循。广大新闻工作者要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就必须牢记责任和使命,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任务。只有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才能坚守党和人民立场,也才能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因此,广大新闻工作者应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党的宣传文化阵地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党中央的权威。

舆论导向正确,就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事业发展;舆论导向错误,就会动摇人心、瓦解斗志,危害党和人民事业。新闻舆论工作第一项职责和使命就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因此,广大新闻工作者应该认真践行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48字”职责和使命, 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打铁先要自身硬。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没有过硬本领,难以胜任新闻舆论工作岗位要求,难以完成党交给的历史使命与任务。因此,广大新闻工作者应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新闻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核心要义,为提高业务能力打牢基础。要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练就“几把刷子”,把自己历练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习近平同志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曾经指出,新的时代条件下,要承担起新闻舆论工作职责和使命,必须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坚持党性,就是要坚定宣传舆论工作立场和指向;坚持人民性,就是要通过新闻宣传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因此,广大新闻工作者应该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郭俊奎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