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在党内生活“熔炉”中淬炼先锋本色

刘建峰

2016年11月08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和政风。党内政治生活“炉火”烧得旺,党的事业就充满生机活力;党内政治生活清灰冷灶,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是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使广大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坚定信仰、不忘初心,淬炼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淬炼一心向党的忠诚本色。古语云:“天下至德,莫大乎忠”。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入党时都曾庄严宣誓,要“对党忠诚”“永不叛党”,这既是对党组织的郑重承诺,更是对自身言行的约束准则。“许国忠诚切,谋身宠辱轻”,战争年代,正是因为有一批批对党无限忠诚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流血牺牲,才使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今天,生死考验离我们远了,但对党性的考验并没有减弱。“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异常严峻地摆在面前,国际国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破解这些难题、战胜这些考验,仍然需要一支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党员队伍。广大党员要在党内生活的“大熔炉”中不断淬炼忠诚本色,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党性观念,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逐渐成长为党性过硬、经得起考验的共产党员。

淬炼为民服务的奉献本色。“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除了人民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话点出了共产党人的奉献本色和党群关系的实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才取得了今天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因此,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行使权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既是先锋本色的应有内涵,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要求。如果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发挥模范作用,当好人民公仆,我们党就能紧紧依靠群众,克服重重困难,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淬炼敢于担当的实干本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肩负使命真抓实干一直是共产党人的宝贵品质和优良传统。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无不表现出令人钦佩的实干精神。当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起对民族命运的责任担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既是党的光辉事业和奋斗目标,更是全体党员建功立业、实现价值的时代背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党员干部唯有立足岗位,把自身追求与党的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继续发扬建党时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把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自觉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苦干实干,方能使人生出彩、党徽闪光,不辜负时代和人民的重托。

淬炼不谋私利的清廉本色。公生明廉生威。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习近平同志在《摆脱贫困》一书中说:“我们中国共产党人靠什么来得民心呢?靠的就是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周恩来、陈云、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留下了许多严于律己、廉洁从政的故事,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共产党人不谋私利、心怀天下的纯净初心和清廉本色。然而今天,有些党员干部却因理想信念动摇,被金钱和权力冲昏了头脑,变成了贪污腐败分子,为人民所不齿。对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警钟长鸣、引以为戒,校准为人从政的价值观。党员干部的“获得感”,不应源于自身私心贪念的满足和身体感官的享受,而应从为群众谋取幸福中、从党的事业发展中、从理想信念的追求中获得。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使广大党员淬炼出“拒腐蚀永不沾”的高风亮节,我们党就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清正廉洁的先锋本色。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