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内外兼修淬炼更强党性

于治国

2016年11月07日15: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为全面从严治党再添新利器。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到加强党内监督,为党员干部做人做官再划红线,再立标杆。这扑面而来的“严”字,让有的人很不适应,然而笔者要说,正是这前所未有的“严”字,成了党员干部涵养党性之源、深化党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淬炼更强党性的绝好机会。

增强党性修养就是要练好内功。坚强的党性从哪里来?当然来自于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这便是党性来源的活水,它时时发生变化,然而,不变的是,在学习教育、锤炼党性这一点上任何人都马虎不得,任何人都必须原汁原味、字斟句酌、用心体会、反复琢磨,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学习的过程也是修炼的过程,绝不能耍滑偷懒、虚与委蛇,因为党的理论、党的优良传统、党的规矩要求、党的历史知识绝不会悄无声息地跑进你的大脑。可以说,注重学习是进行党性锻炼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方式方法,正是由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常态化的学习教育,才使全党同志上下同心、同气连枝、一心一意、团结一致,淬炼出钢铁般意志、钢铁般战斗力。

然而,我们有些党员干部恰恰就有意无意地忽视、回避了这一点。经济快速发展造福百姓确实没错,时间紧、任务重、工作忙确实不假,然而归结到个人身上总以时间有限精力有限无瑕顾及来敷衍塞责,那么,只能说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上出了偏差,只能说明在主次关系上、在轻重缓急上处置不妥当、思考不周全,一句话,思想意识上出了问题,而且问题不轻。

为什么有的地方能人腐败这么严重?“经济上去了,我个人拿这点小钱算什么?”这种意识害人不浅。因为手握重权者必然遭受围猎,一旦把持不住,权力就会偏离正确的航向和轨道,正常的经济活动往往会走弯路,权力与金钱勾勾搭搭就会衍生出畸形的东西,而腐败便是其恶果之一。刚刚热播的大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是党员干部为官从政的一面镜子,其中一些落马高官的忏悔,让我们清醒地看到原本优秀的党员干部在人生最得意的时候、在权力的巅峰却忘记了入党时的初心、忘记了组织谈话时自己的诤诤誓言、忘记了本应坚守的道德高线、纪律底线,忘记了自己从哪里来应该到哪里去……然而,忏悔只是对过去错误言行的含泪的总结,因为他们的心中,少了一根弦,一根及时学习的弦,与组织的要求疏远了、与神圣的使命背离了,更与人民的期待渐行渐远。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方得始终。学习是贯穿党员干部一生的大事。只有通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教育,才能不断涵养我们的浩然正气、不断锤炼我们的坚强党性、不断提升我们的党性修养,从而练就我们干事创业的基本功。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本功不扎实,谈不上有什么更大的作为。党性不坚定,就会沦为投机主义、个人主义者,就会在利益面前出问题,就会在权、钱、色的诱惑中倒下,就会随时出卖手中的权力,这是最不能容忍的。

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十八大以来陆续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为党员干部加强学习、锤炼党性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更为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提供了极好的条件。然而,最为根本的,还是在于党员干部学习自觉的养成。无论是集体学习还是自学,无论参加“三会一课”还是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最终的目的是将党的理论、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灌输到党员干部的心里,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

每一个党员干部要在认真学习中深化对党的认识、理解,在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中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历史意义和现实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刚性要求化作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和思考问题、推进工作的红线和底线,内外兼修,慎独慎微,努力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一个高尚的人,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于治国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