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南方日报评论员: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16年11月04日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全文发表。同一天,《准则》和《条例》全文发布;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也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习总书记所作的说明和重要指示,对全党掀起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帮助全体党员更准确深刻地领会六中全会精神,确保广大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主题是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这两份重要文件,充分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新成果,并结合新的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再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表达了全党的共同心声,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好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势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准则》和《条例》的说明,必须全面把握《准则》的基本精神和《条例》的基本要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生活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一些问题依然存在,一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彻底,一些问题还可能再冒出来。要把这些问题解决好,有效化解党面临的重大挑战和危险,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完善规范、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既使已经发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得到更加深入有效的解决,又有效防范新的矛盾和问题滋生蔓延、有效防范已经解决的矛盾和问题反弹复发。正是基于此,党中央决定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且修订党内监督条例。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时机成熟、条件具备,要求迫切,意义重大。”

“准则在党内法规体系中位阶比较高,仅次于党章。”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话,点明了《准则》的重要程度。这是一个思想性、政治性、综合性很强的文件,全面总结了我们党长期以来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方面形成的宝贵经验和基本规范,系统阐述了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形势任务以及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紧迫性,并就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规定。我们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学好《准则》,用好《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深刻阐明了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党内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长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内监督,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也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一些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严格执行党章,漠视政治纪律、无视组织原则。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把党内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我们要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并严格按照《条例》开展监督,确保党内监督体系覆盖到位、责任明晰、执行有力。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广东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按照《准则》和《条例》开展工作,深刻领会、带头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