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江日报:不要小看任何一次不文明记录

毛建国

2016年11月04日08:34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不要小看任何一次不文明记录

  10月24日,上海市人保局网站公示了《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名单,多名市民发现疑似有过医闹行为的一名女教师欲落户上海,遂向媒体和人社部门反映情况。上海市人社部门表示,将对相关情况进行复核。目前,事件已在网上持续发酵,不少医务人员和市民都表示难以接受有过如此行为的人享受落户政策。

  反对这位教师落户的理由很简单,那就是不想“与恶为邻”。正如女作家六六在微博中表示的:“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过激行为得不到惩戒,社会就乱了。”这不禁让人想到了“孟母三迁”,对于现在很多人来说,不具备迁徙条件,那就对不喜欢的邻居说“不”。

  不要小看这种“投票权”。《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在第五条的申办条件中明确规定,无违反国家及本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行为、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及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记录。如果最终解释认为医闹行为属于“不良行为记录”,那这名女教师就很有可能因为当初的冲动而不得落户。

  不管如何,这一事件还是给人带来了两点深刻启示。其一,千万不要小看了各种形式的公示。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公示,在很多人心中,恐怕对很多公示还不以为然。想想看,在上海市人保局网站公示的这么一个名单,竟然引发了关注,这也提醒有关方面,“公示无小事,样样要靠实”。其二,千万不要小看了人们对于道德生态的追求。这位女教师一年前的一个冲动,在很多人心中生下了根,这大致能够说明,在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道德“黑名单”,记录着人们对于城市的希冀。“凡走过必留下痕迹”。这也提醒所有人,千万不要放纵自己的言行,任何一个不文明举措,都有可能成为人生的“绊脚石”。特别是在当前道德生态下,人们对于城市有着自己的追求,对于不文明有着发自内心的厌恶。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