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以制度执行力确保党内监督威慑力

顾一娴

2016年11月04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六中全会公报中,“监督”出现40余次。“强化监督才能管住权力”,正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着力要求和强调的。

“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对我们党来说,外部监督是必要的,但从根本上讲,还在于强化党内监督,这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此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通过细化监督职责、健全监督方式、完善监督程序、增强监督实效,势必能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的目标,有效增强党员干部“免疫力”。

党内监督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严明纪律,是干部自我净化、焕发活力的关键;无视纪律,则是干部腐化堕落的源头。干部的组织纪律性从何而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的管理监督,形成对干部的严格约束。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组织上培养干部不容易,要管理好、监督好,让他们始终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只有加强党内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才能做到拒腐防变警钟长鸣,才能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强化党内监督是“良医治未病”的具体实践。现实生活中有人往往认为,“小错”不好追究,太较真影响积极性,这种观点显然不对。分析贪腐干部的心路历程,可以发现,他们几乎都是从“小节”“小事”开始违反纪律、破坏规矩、蜕化变质的,各级组织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如果早发现早查纠,定能有效堵住“小错酿大祸”的漏洞。历史及实践证明,牢牢抓住党内监督这个“牛鼻子”,织密党内监督体系之网,使党内各种权力都置于有效监督之下,才能有效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才能切实唤醒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条例》的出台,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正如古人所言,“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落实《条例》、加强党内监督是全党的共同任务,要把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在上级党委监督、领导班子内部监督、纪委监督、民主监督等方方面面形成科学完善的监督体系,不断构建全方位的监督机制,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做到责任清晰、主体明确、履职有力、问责有效,以制度的执行力确保党内监督的威慑力。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