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友热议:《准则》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阶段

2016年11月03日15: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1月3日电 昨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发布实施,在广大网友中引发热议。大家认为,《准则》和《条例》是对《党章》相关条款的具体深化,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制度遵循。

网友“蒙山沂水”认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重点在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此次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的总结和继承,体现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原则。对于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内团结,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意义重大。“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紧抓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抓思想、抓执纪、抓治吏、抓反腐,以党风政风赢得党心民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正能量、增添原动力。

在网友“李永杰”看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具体措施,是保持党员领导干部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法宝。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剑指目前党内存在的小到称呼称谓,大到“圈子”等问题。这是项长期的艰巨任务,与党的政治生命息息相关。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保证。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才能铸就一支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善打硬仗的党员领导干部队伍,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夺取前进道路上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网友“上善若水” 感慨到,党员干部要以《准则》和《条例》为“准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本培元,真正让《准则》和《条例》成为“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催化剂”,筑牢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网友“中正直一”则认为,《准则》和《条例》是对《党章》相关条款的具体深化,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操作遵循,更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划出了“高压线”。贯彻《准则》和《条例》,关键是要抓住“关键少数”,以党员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促使形成全体党员敬畏、遵从、拥护、捍卫《准则》和《条例》的良好政治环境。因此,一方面,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知在前、行在前,践从严、抓从严,自觉接受监督的同时勇于监督其他党员的不正之风;另一方面,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部门落实监督责任的靶心都要重点对准党员领导干部,敢于动真碰硬。

网友“李娅”表示,《准则》和《条例》的出炉,标志着我国从严治党进入了新的里程。任何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制度的价值在于落实。不抓制度执行,制度就如镜月水花,流于形式;不抓制度落实,制度就会形同虚设,华而不实。制度只有真正贯彻执行、落实到位,才有执行力、公信力和生命力,才能成为从严治党的“根本大法”和党员的“行为准则”,才能推动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因此,两件利器的落实要在掀起学习热潮的基础上牵住“关键少数”的牛鼻子,整合社会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抓细抓常,抓严抓长,让《条例》和《准则》执行真正做到落地开花,抓铁有痕。网友“见担勤”则认为,准则和条例的出台,标志着从严治党更加制度化和规范化,而且更加具体化,这就意味着实施起来操作性更强,通读两个制度的全文,我们发现相关规定确实指向明确,直戳现实问题的痛点,对于执纪部门来说,有了更加明确的监督查处标准,不再存在自由裁量的模糊地带;而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实实在在,明明白白的要求向大家“交了底”,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自觉对照检查并严格遵守,否则很可能触碰纪律红线。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