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从严执纪要“一竿子插到底”

陈怡如 

2016年11月03日16: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查实问题线索43.2万条,涉及违规资金6.02亿元;全省共查出不符合政策规定领取补助的人数317406人,涉及党员干部59209人……今年4月至8月,湖北省纪委组织全省运用大数据对2014年至2015年退耕还林、农村低保、农村危房改造等8项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查处了一批虚报冒领问题。(中国新闻网11月2日)

直面群众的诸多惠民政策、补助资金,群众关注度高,影响力大。一旦有“苍蝇”吃了这块“唐僧肉”,严重影响党委政府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根治这个问题,就要在从严执纪问题上“一竿子插到底”,决不能因为执纪对象多、受众广而“层层减码”。

拍苍蝇难度不逊于打老虎。下面一根针对应上面千条线,诸多的惠民政策、补助资金越是到了基层实际分配的权力就越集中。虽然一笔笔数字看起来并不惊人,但落实到每家每户的身上就关系到了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旦被“苍蝇”钻了空子,在群众中造成的恶劣影响绝不逊于大老虎的胡作非为。再者,金字塔形的行政体系决定了基层干部占据绝大多数。这些资金下发的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人为的“跑冒滴漏”,环节多、数额小、需监督的对象多,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监管难度。此外,越是到了基层小地方,人情世故、熟人面子、打招呼说情的可能性越大,加强这方面的隐形监督和干部的刚性自律实际上的难度也就越大。

监督难度大就更要把从严执纪“一竿子插到底”。所谓一竿子插到底,就是自上而下纪律执行“一般粗”,就是要求把纪律约束执行到位,把规矩意识真正刻在每个党员干部心里,把监督落实到具体的每个办事环节。决不能搞上紧下松,让纪律到了基层变成“纸面功夫”,让约束在干部心里“水过地皮都不湿”;也不要搞过度执行,以加码的名义把底线一再提高,让约束越线行为的紧箍咒搞得人人天天都头疼。

从严执纪,既要打老虎、也要拍苍蝇。苍蝇数量大、目标小、但危害极大。执行党规党纪,不仅仅要靠出了事以后拍死“苍蝇”,也要靠“苍蝇拍”时时刻刻带电的震慑作用,更要靠彻底打扫干净角落扫除苍蝇滋生的环境。只有制度约束、廉政教育、问题追究、执纪到位都真正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实现根除“苍蝇”。

在基层,从严执纪最好的方式就是原原本本不走样、一板一眼不变通。按规定执行绝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按纪律约束不随意搞形式创新,把该做的做到位、把该监督的落到实处,把违反纪律的真正找出来、查明白、处理清楚,就能最大程度发挥党规党纪的震慑作用,才能让每名党员干部真正切身体会到什么叫党规党纪不可违、红线底线不可越。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