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日报评论员: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二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1月02日14:53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并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重要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以“严”的标准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以“实”的行动落实党的要求,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实践证明,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党就有凝聚力、战斗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大力整治“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党内政治生活出现了许多新气象。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中出现的问题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锲而不舍地把这项党的建设基础工程抓紧、抓实、抓好。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等12个方面,对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具体规定,正是要解决管党治党的宽松软现象,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务必以此为基本遵循,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

固本培元、增强定力。我们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坚持原则、动真碰硬。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正视问题,找准问题,切实提高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针对性、实效性;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

立规明矩、激浊扬清。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我们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令行禁止。要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清除作风积弊,将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同时,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