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众日报评论员: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1月02日14:49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依什么治?靠严明的纪律。全会强调,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推动管党治党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把纪律挺在前面,许多党员干部从不适应到适应,由不相信到相信,由被动到主动,校准了思想之标,调整了行为之舵,绷紧了作风之弦,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保证。同时,大量案例也表明,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靠理想信念的引领,也要靠党规党纪的保障。新形势下,我们党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样要靠铁的纪律为保证。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深刻理解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大责任,让纪律和规矩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推动《准则》和《条例》各项要求落地生根。

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第一位的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打头、管总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依据。这次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做到思想上充分信赖,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感情上深刻认同,始终保持绝对忠诚。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准则》和《条例》,结合本地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一条一条梳理,一件一件研究,一项一项落实。无论是开展学习教育、组织生活,还是个人行为规范、谋事创业,都要严格按《准则》和《条例》去做,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严起来、实起来,不断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

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关键要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这次全会,对少数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等现象,坚决说“不”;对搞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阿谀奉承等问题,明确提出了“不准”。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就要以纪律为尺子,明确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知边界、明底线,始终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要以严明纪律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能隐瞒自己,不能信口雌黄,不能阳奉阴违。“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敢于“较真”“叫板”,对违纪问题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坚决防止和纠正执行纪律宽松软的问题。

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我们要理直气壮抓纪律,在全党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用铁的纪律保证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统一步调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