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明日报评论员: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2016年11月02日10:1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党中央再次强调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和重要性,就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全面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并在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重要平台,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也是我们党永葆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条件。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干部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内政治生活展现了新气象,也赢得了党心民心。实践再次表明,要锻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要有效解决党内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就必须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做好这篇大文章,最重要的就是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和“四个自信”来增强政治性,以坚持群众路线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来增强时代性,以坚持“四个意识”与民主集中制原则来增强原则性,以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与党内监督来增强战斗性。只有抓好思想建设这个根本,才能从内里补足“钙”、稳住气、挺直腰,实现价值观上的“固本培元”;只有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才能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确保整个队伍步调一致前进;只有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核心,才能释放我党“最大的制度优势”,让生机活力竞相迸发;只有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器,才能避免精神懈怠,保证肌体健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近4年来,成果显著。但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仍失之于“宽松软”,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现象仍未根除。与此同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正在进行的是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还有“四大考验”需要认清并经受,还有“四大考验”需要警惕并克服。六中全会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建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精准把脉当前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瞄准标本兼治的目标,作出新的制度安排和行为准则,是宣言书更是集结号。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党永葆生机的秘诀所在。赓续这些优良传统并进而凝固成制度基石,十八大以来的一连串“制度上的探索”,正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筑牢筑实我党执政的政治根基,并将推动党的建设这项伟大工程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项伟大事业不断前进。

历史使命光荣,前进道路宽广,以十八届六中全会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新的气象迎接发展机遇与挑战,我们党就一定能带领13亿中国人民如期实现全面小康,顺利抵达百年复兴梦想的彼岸。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