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开展“两学一做”,党课不可少了“党味”

王青玲

2016年11月01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广大党员干部中稳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排头兵”,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是“关键动作”,直接影响学习教育的成效。然而,在基层调研中发现,或是把讲经济发展混为讲党课,或是讲规划纲要、说工作安排,亦或是用时事教育代替党课,党课偏了题,也变了“味”。

何为党课?党课是以上课讲授的形式进行党性、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旨在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诚然,更好地促进业务工作也是党课教育的一个方面,但是,讲党课切不可简单的以讲业务代替,党课必须要有“党味”。

内容上要扣紧“党题”。党课看似简单,实则是对领导干部个人政治素养、党性修养和理论水平的检验。时下,一些领导干部对党的纲领把握不清,对上级精神领悟不透,对党员所思所想不明,谈业务头头是道,谈起党建却门外汉、哑口无言,认为只要上了课就可以算是讲党课,显然是错误的。如何使党课教育在内容上扣紧“党题”?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认真了解党的历史,深刻领悟党的精髓。比如,新时期党的创新理论,新形势下如何履行党员义务、行使党员权利;讲一些如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如何强化作风建设,要紧紧围绕加强党性修养、党性观念的主题。

形式上要突出“党味”。贺龙讲党课,简单的道具却讲出了浓厚的党味。当看到,除了思想认识的偏差外,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用讲业务代替讲党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不会讲党课。或是不明就理的去讲课,纯粹的照本宣科;或是空洞无物的说教,脱离实际夸夸而谈,讲起党课枯燥无味,并没有体现出党课的味道。让党课是其所是,就是需要在形式上继承和创新,突出“党味”。比如,创新形式,采用主题讨论、座谈访问、讲故事等方式,为党课教育赋予新形式,为党课内容赋予新内涵,将业务知识融入党课教育之中,将理论性的东西化繁为简、变难为易,使得党员听得明白、听得进去,使党课更有味道。

效果上要强化“党性”。讲党课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党员能力素质、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的重要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党课作为传递党的思想、弘扬党的作风、践行党的制度的有效载体,旨在补足精神之“钙”,就是要在强化“党性”效果上着力。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在讲党课中,做到俯下身子深入调研了解需求,结合实际精心备课回应诉求,将党的各项理论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有效措施,纯洁党员党性、强化自律意识、提高宗旨意识,从而发挥党课实效。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