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日报:自觉遵循党内政治生活新要求

余祖欣

2016年10月31日14:0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自觉遵循党内政治生活新要求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内政治生活什么样子,从严治党就有什么效果。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风向标”,尤须持续指往严的方向、实的方向。

历史和实践证明,没有规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没有党和党所领导的事业的兴旺发达。从革命时期的浴血奋战到治国理政的探索前进,正是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造就了创造中国奇迹的政党能力、国家能力。

寻根溯源,早在1929年的《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同志便提出了“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的要求,“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曾经是我们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写照。改革开始之初,党中央于1980年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此举被视为党内政治生活科学化、系统化的制度根基,此后,党中央对这一概念不断有充实之举。事实证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事业日趋繁荣,也正是得益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不断传承、不断巩固。

然而,也必须清醒看到,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仍失之于宽、松、软。制度“挂在墙上、说在嘴上”,不少党员懒散成习,“三会一课”流于形式;一些落马官员出了事才悔悟称想要“组织拉一把”,其实就是后知后觉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可贵。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论是做到“四个着力”,还是从“关键少数”抓起,都必须深谋长远、聚焦现实,绝不能养痈遗患。

邓小平同志曾总结,“我们还有一个传统,就是有一套健全的党的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建章立制。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是要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让制度“笼子”一再扎紧,让党内政治生活更有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