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落实“主体”责任 严肃换届纪律

陈常国

2016年10月31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是确保换届成功的重要保证。今年是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年,中央对换届工作提出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好风貌“四个好”目标要求。如何保证“四好”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落实主体责任,严肃换届纪律,净化换届风气是关键。

明确责任“主体”,解决谁来担责的问题。主体明,责任清,是落实责任的前提。就强化这次换届风气的监督问题,中纪委、中组部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了换届工作中的“五类责任主体”,即:地方各级党委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负第一责任人责任,纪检机关负监督责任,组织部门负直接责任,人大、政府、政协党组以及统战等部门负齐抓共管责任。细化主体责任、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是这次换届风气监督的一个鲜明特点。抓牢抓实“责任”这个牛鼻子,就找到了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总抓手”。五个责任如果归结为一个责任,就是党委主体责任,如果归结为一个人的责任,就是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可以说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决定换届工作成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理清主体责任的范围和责任人,真正做到“知责”、“明责”,主动担责。

压实“主体”责任,解决怎么担责的问题。就是要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具体人员,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让纪律之“弦”在每个人的头脑中“绷紧”,规矩之“线”在心里“收紧”。 “主体责任人”要带头学习,充分掌握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要求、严肃换届纪律的要求,特别是中央提出的“九个严禁”和“九个一律”要求,是必须坚持的行为戒律和工作原则。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作为“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要做到把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第一责任人”要主持研究制定换届工作的总体方案,制定责任清单;要统筹“五类责任主体”分工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党组织主导“两代表一委员”人选的产生,在推荐、提名、考察、协商等各环节都发挥强有力的把关作用;要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对换届工作各个阶段、各个环节亲自过问,对重大问题及时研究,对正风肃纪工作,从一开始就牢牢抓在手上。要做到“本级换届”和“下级换届”一起抓、同落实,层层落实责任、级级压实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强化查处问责,解决如何督责的问题。没有严肃的查处就没有真正的监督。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必须保持严厉查处的高压态势。“九个严禁” 和“九个一律”换届纪律是这次换届的“红线”、“底线”,对任何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都要秉持“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要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利用电话、来信、网络、短信和来访“五位一体”的综合举报受理平台,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要建立由组织部门牵头,纪委、检察院、公安、审计等有关部门派人参加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快速查核机制,对反映违反“九严禁”换届纪律,特别是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干部“带病提拔”、换届前突击提拔调整等违规用人问题的举报,进行专门登记、快速办理。要用好查处问责这个“利器”,对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发现就查,一查到底,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同时严格落实“一案双查”(查当事人、查责任人),对查实的违纪行为严格问责、严肃处理,绝不搞“下不为例”。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