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明日报评论员:服从中央统一领导 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2016年10月30日15:4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服从中央统一领导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中央统一指挥,服从中央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这是在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迫切需要,体现了全党的共同心声。

目前,我们正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途上,有了坚定的信念和远大的目标,还必须有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一个有着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肩负带领着13亿中国人民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历史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没有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是不行的。具体到眼下,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下同欲者胜,唯有保证全党令行禁止,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才能保证党的伟大事业一路乘风破浪,不断迎来新的胜利。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当前我们正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历史阶段,治国理政新局面正一步步全面铺开,为充分掌握时代大势,为保证我们党始终具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党中央、全党必须有一个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在改革发展、外交国防、治党治军方面不断锐意进取,取得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和历史意义的重要成就。实践表明,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拥护统一的领导集体,还必须坚持严明的纪律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律严明是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回顾历史,从爬雪山、过草地到“进京赶考”,从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我们党之所以能不断战胜困难、成长壮大,就是因为有钢铁一般的纪律。如今,要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心中长有一根纪律的高压线。全体党员要明确,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严守党的纪律,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方针政策,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

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六中全会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整齐的步伐,更加饱满的干劲,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向光明的远大前程。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