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大众日报评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2016年10月30日14:0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至为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必然要求。政治意识强调政治方向,要求坚定信仰不迷失;大局意识强调认识高度,要求登高望远不短视;核心意识强调力量聚合,要求集中统一不离散;看齐意识强调步调一致,要求整齐划一不掉队。“四个意识”的提出,是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的深刻昭示,是我们党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总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成功经验,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题中应有之义。全面从严治党,政治意识是根本,大局意识是基础,核心意识是关键,看齐意识是保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全面把握“四个意识”的深刻内涵和辩证关系,坚持把增强“四个意识”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结合起来,牢记政治责任,坚决维护大局,坚决维护领导核心,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实现了党和国家事业的继往开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这次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纪律,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靠什么来保证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全党令行禁止?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靠全党同志的高度自觉,还要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我们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靠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保证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加强纪律性,无往而不胜。我们要用铁的纪律从严治党,全面准确地把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快让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大熔炉“热”起来,让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前进,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