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用好“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这一从严治党法宝

士心

2016年10月28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在万众瞩目的会议成果中,会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特别亮眼。尤其是新制定的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时隔36年再次提出,可谓焦点中的焦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全面从严治党成就斐然,赢得党心民心。这其中,制度建设的加强是一个重要方面,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有力抓手。据统计,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已多达50多部。在这党内法规的“制度矩阵”中,新出台的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占据什么地位,将发挥怎样的作用,备受各方关注。

党内政治生活的概念,最早来自毛泽东参与起草的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其中在谈到如何纠正党内主观主义错误时,毛泽东同志提出,“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1980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式采用“党内政治生活”概念。一般认为,广义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指党内全部政治活动,包括党内组织体系、党内文化、党内政治关系、党内制度等内容;狭义的党内政治生活,主要是指党内的思想文化活动、党内领导决策活动、党内关系和党内制度、党内行为状态等。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

党内政治生活是否正常,影响到党的方方面面。党内政治生活对领导班子而言,关乎能否民主科学决策和维系公信权威;对党组织而言,关乎是否有凝聚力、向心力;对党员而言,关乎能否发挥教育、改造、管理和监督作用;而对全党而言,关乎能否统一步调、统一意志。如果党内政治生活缺乏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就很容易出现习总书记所概括的“七个有之”的问题。有专家指出,许多部门和地方出现各种问题尤其是腐败问题,从党内政治生活角度看,党组织没能有效开展健康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重要原因。因此这次全会强调,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对新形势下怎样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十八届六中全会已经给出了答案。除了“一个根本遵循”“四个路线”“四个着力”“六有政治局面”等明确要求,还具体阐述了“重点”与“关键”,以及思想基础、根本保证、重要目的等重要内容。下一步的任务,无疑是认真贯彻和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谈到如何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笔者联想起日前在一次讲座中听到的一件事。十八大之后,习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形象生动地说明要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发人深省,给人深刻印象。译成外文时,有的人译成“打铁还需锤子硬”,有的理解为“铁匠的胳膊要有劲”,也有的译成“打铁还需要铁匠硬”。

这里的译文虽都不全面,但却不失为给我们的一个提醒。在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规党纪时,如果把我们自身与需要解决的现实矛盾和问题,看成是锤与铁的关系,我们就必须懂得,自己必须首先进入熔炉,淬炼自身,以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标尺,通过党内政治生活这一平台,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党性锻炼,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敢于啃深化改革的硬骨头,不断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如果把我们自身看作打铁人,把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看作新淬炼出炉的从严治党“利器”,那我们自身也必须有力、用力,把准则用好、贯彻落实好。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起模范作用,自觉遵守和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最终体现到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推动事业发展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士心热评”专栏: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