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光明日报:党纪是铁的纪律

周潜之

2016年10月28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党纪是铁的纪律

对一个政党来说,有铁的纪律,才能有党的团结统一,才能有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从吕锡文等落马官员的具体案例出发,深刻揭示了严肃党内纪律对党员的影响,对党的事业的作用,以及对一个国家前途命运的意义。

党的纪律是什么?是为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体现全体党员共同意志、对全党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为准则。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我们党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追求先进性与纯洁性,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最终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从落马官员身上不难看到,他们的违法行为都是从违纪开始的。例如,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爱打网球、爱好中医养生,身边聚集起了一个网球圈子、养生圈子。搞小圈子、生活奢侈、贪图享乐,都是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没有守住纪律底线的结果,就是掉入腐败的陷阱,最终一步步滑入违法犯罪的深渊。

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有些人会“痛”。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6年8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98.5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7.6万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4.3万人。对涉案的这些人来说,他们对纪律的感知是受到惩处的疼痛。

党的纪律也是“通”的。2012年12月至2016年8月,中央纪委监察部处置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中,谈话函询2759件次;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22.7万件次。这些谈话函询就是在对全体党员不断做出重要提醒,不要再以为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是大事。对党员干部来说,党的纪律就是底线。而从第一道关口就防住,不让党员干部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充分说明知错能改的道路是通的,体现的正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

2015年,中央纪委在深刻总结长期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首次提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这四种形态是从党的历史和从严治党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体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

我们党建党90多年的实践表明,什么时候党的纪律严明、执行有力,什么时候革命、建设和改革就能取得胜利。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反腐败,更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全党,防患于未然,以严肃的纪律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保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