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时评: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

关  航

2016年10月28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常抓常严,防止政治灰尘和微生物污染、侵蚀党的肌体,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习近平总书记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是要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筑牢从严治党的政治根基。

  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在1929年的古田会议上,就提出了“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的命题。延安整风时期,南方局机关的一次党小组活动中,某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是大革命时期入党的老党员,听报告时总爱坐在门口的藤椅上跷起二郎腿。周恩来批评道:“你在专心听报告吗?……党龄越长越要自觉遵守纪律啊!”正是在这样的传承与坚守中,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让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淬火成钢。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马克思主义理论,有着强大的指导能力;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产生管用的约束能力;民主集中制等制度,保障科学的决策能力;批评与自我批评,激发有效的净化能力;走好群众路线,培育非凡的感召能力……这一切,造就了创造中国奇迹的政党能力、国家能力,书写于以“小米加步枪”打败“飞机坦克加大炮”的革命中,书写于在一张白纸上“画最新最美的图画”的建设中,书写于从“开除球籍”的边缘大踏步赶上世界的改革中,书写于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民族复兴的伟大进军中。

  党内政治生活的炉子,如果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就炼不出钢来。从践行群众路线,到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活气象一新。然而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仍失之于宽、松、软,让大熔炉变成了“冷灶台”。比如,党内政治生活中,是非问题不开口,话到嘴边留半句,遇到矛盾绕着走。又比如,部分党组织对党员疏于管理教育,导致一些党员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前段时间播出的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落马者面对镜头剖析自己信念动摇、纪律松弛的问题,警示我们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常抓常严,防止政治灰尘和微生物污染、侵蚀党的肌体。

  邓小平曾经如此总结,“我们还有一个传统,就是有一套健全的党的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建章立制、强化监督。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到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巡视工作条例,再到此次的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近4年来,中央已经出台或修订党内法规50多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1/3。制度“笼子”一再扎紧,必将让党内政治生活更有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许多海外观察人士都曾提出一个问题:为何没有“反对党”监督,中国共产党也能自我纠错、不断壮大?一个重要的秘密,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通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自觉发现和解决问题。当此之时,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深水区,需要“啃硬骨头”“涉险滩”;党的建设也面临许多挑战,“四种危险”“四大考验”都将长期存在。商品交换原则、个人利益最大化想法,难免会渗透到党内生活中;社会上的所谓人脉关系、庸俗交往,也难免会投射向党内政治生活。在这样的情况下,尤需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治国理政的执政基础从内部筑实筑牢;尤需我们增强“四个意识”,让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新的伟大斗争在展开,新的伟大事业在召唤。以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烧旺炉子、筑牢基础、去除杂质,我们党就一定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8日 05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