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论坛:能度顺境方英雄

习  骅

2016年10月28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近,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吸引了无数眼球。人们晚上追看、白天热议,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是“震撼”和“思考”。

  将近四年以来,大批腐败分子的相继落马让人们感到解气、快慰。一旦单纯的数字变成活生生的影像,过去光彩照人气场满满的大人物,如今对着观众涕泗横流,真是“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强烈的反差撞击人心,党中央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力量令人动容。

  震惊最容易触发思考。曲终人散后,他们看似跟平常老头儿没什么两样,所不同的是,平民尚有含饴弄孙之乐,他们却不能。作为罪人,他们不值得同情;作为老年人,他们实在可悲。用自己的手毁了自己,并且捎上老婆孩子,这不是疯了吗?

  “疯狂”正是这些人的通病。古人说“亢龙有悔”“天欲其亡,必令其狂”,讲的是同一个哲理。道理并不深奥,他们的智商更是不在常人之下,可为何如此愚蠢,难道跟自己有仇?

  有始无终、善始不善终,是他们走向毁灭的共同特点。许多落马者曾经是“草根逆袭”的成功样本,付出和收获都多于常人。出身贫寒,有的缺衣少食,有的很早失去至亲,上学读书都靠党和政府接济,但他们没有被生活打倒,而是咬紧牙关挺了过来。曾为人民流过汗、立过功,在组织关怀培养下,位置不断提升,人生渐入佳境,未来一片光明。

  然而,与他们一路上扬的人生曲线相交叉的,还有一条不断下坠的暗线,两者形成了一把锋利的剪刀。就像苏荣那样,开始尚能知止,后来出现一些小问题,最终由量变达到质变。他们都很享受连按电梯都是“亲自”的恭维,和一言九鼎、无所不能的权威感,脾气和胆子越来越大。什么人都敢交,什么话都敢说,多脏的钱都敢拿。及至东窗事发,这才大梦初醒,哀叹最多的,除了懊恼,就是“人生毁了”!

  克服逆境不容易,度过顺境方英雄。自古以来,逆境成才备受尊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梅花香自苦寒来”的故事最吸引人。其实,逆境奋斗有着不得已的压力推动,要么咬紧牙关杀出一条血路,要么自生自灭湮没无闻,只要发愤图强,不需要担心阴沟翻船。反倒是人在顺境,权力在握,要风得风要雨得雨,有很多选项可供勾选,假如大脑发烫、意志力萎缩,“魔鬼”就会找上门来。

  哲人说,“顺境的美德是节制,逆境的美德是坚韧”。“坚韧”是为了得到手中所无,“节制”则是不滥用手中之物。两相比较,从某种程度上说,忍住诱惑更考验人。

  与拥堵的市区相比,行驶在一马平川的高速路上,临深履薄之心须臾不可无。曾国藩当年一夜之间连升四级,却扛住了温柔的围猎,因为他知道“无缘无故”的好处都是“钓饵”,最终会“得不偿失”。忘乎所以为所欲为,等于在高速路上玩“大撒把”,当时越有“面子”,后来越跌份儿;当时有多放肆,结果就有多懊悔,这是一条人生定律。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有必要算一算“腐败成本”账,扪心自问腐败的生活有什么意义。更应当懂得廉洁即富足,无愧即有福,为人民谋利益最快乐,善始善终的人生最美好。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8日 04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