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领导干部不妨多点“土气”才有人气

沐圆

2016年10月27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热播的纪录片《永远在路上》中,披露了一个细节: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也曾经作风朴素、务实肯干,当别人说她土时,她的心态是“土就土吧,让他们去说吧”。但随着职务的晋升,她渐渐讲究服饰、首饰、皮包等等,乃至奢靡的生活与群众生活反差太大,见了插队乡亲也不敢让来家里。从不在乎“土”到不甘心“土”,生活方式和追求渐染奢靡,物欲冲垮了权力的大堤,一条“土——奢——腐”的堕落轨迹发人深省。

纵观近年来的腐败案例,因土而奢、因奢而贪的落马官员何止吕锡文一人。刘铁男因“穿带补丁汗衫伤了自尊”“内心对富裕生活有向往”,虚荣心成了贪腐的思想根源;倪俊雄被奚落“一身从上到下值不了200元”,激起了受贿400万元的贪婪心理。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这股不甘心“土”的歪风,将领导干部吹进了贪腐泥沼。

“土气”,表现为不赶时髦,不高大上,吃穿住行用“过时落后”。正确看待“土气”,选准角度是关键。如果守着“宁在宝马车里哭”的价值取向,看大款、老板光鲜亮丽,难免自感相形见绌、十分寒碜。而站在人民的视角,为官者不论职位多高、权力多大,工作上都是人民公仆,生活中自己也是百姓,应该为“出无车食无鱼”的“土气”而欣慰。由此观之,“土气”正是共产党员的平民底色、质朴作风。

革命年代,“土气”就是土窑洞里的“延安作风”。位高权重的朱老总,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里,用镢头翻地、背筐捡粪、种菜,和普通农民没两样。毛泽东一件睡衣穿了几十年,上面密密麻麻、重重叠叠总共有73块补丁,勤俭节约的党性修养闪烁其中。无数个“土气”的共产党员,和群众一起干、一起苦、一起累,让党心民心紧紧相连,打败了小洋楼里的“西安作风”。

今天,“土气”则是没有官气的平民本色。前不久,网上热传一条“老省委书记胡富国回来了”的短视频:曾任山西省委书记的胡富国,和普通老头儿一样,穿着白衬衫、黑布鞋,和乡亲们围坐水泥地上,倒酒、散烟、拉家常。和“泥脚干部”、“田坎乡长”一样,他们身上这股“土气”,让群众看着顺眼,心里服气,话能说到一起。

诚然,每个人都有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我们不要求党员干部当“苦行僧”,但身上总要留点“土气”,纸醉金迷那一套不能搞。古语有云:“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奢靡之风对人的腐蚀,正如吕锡文忏悔所言:“享受了这些东西以后,你自己的追求,包括自己对社会、对人的很多想法会变。”领导干部追求的东西太“洋气”、没“地气”,跟老百姓太远了,权力就会滑出“权为民所用”的轨道。

有“土气”才有人气。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开展,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该对照党章“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要求、践行《廉洁自律准则》“尚俭戒奢”的纪律,涵养一股质朴“土气”。如此,干群之间的距离近了,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就多了,很多难题就能迎刃而解,党的执政基础才会牢不可破。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