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日报评论员:创新环境不能单靠“管”和“堆”

——四论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

2016年10月26日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创新环境不能单靠“管”和“堆”

  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良好的创新环境至关重要。

  营造好的创新环境,首先需要调整思路、统一认识。过去,有的同志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科研管理上,重点关注的是项目怎么选、经费怎么分,事无巨细地按条条框框来“管”,很多时候人为制造了许多障碍,束缚了创新者的主观能动性;还有的把营造环境、扶持创新单纯理解为给钱、铺项目,似乎繁荣景象可以用钱“堆”出来。一味地“管”或“堆”,都不能创造好的科技创新环境,这样的思路亟须转变。

  新形势下营造好的创新环境,要更加注重抓战略、抓规划、抓政策、抓协调,特别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创新服务上来,为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这就要求我们围绕创新主体的具体需求,开动脑筋、把脉问诊,解决一个个实际困难和问题,如项目资金使用难,科技成果转化难,以及创新人才的聘用、流动、评价激励机制瓶颈等等。解决了人家的困难和问题,环境营造好了,才会吸引各类科技创新主体前来。

  好的环境,还要靠深化改革来营造。如今的科技创新,不仅需要智力创造,还需要人、财、物、权等因素的有效配置。这必然有赖于一套与此相适的高效科研体系。我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要着力破解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从政策法规、制度保障、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文化氛围等多方面优化创新生态,培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土壤,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

  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已走上快车道,政策措施也将更加完善,关键是抓好落实、取得成效。惟有营造好开放、宽松、公平的创新创业环境,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敢冒风险、宽容失败的文化氛围,全社会的创新力量才会更充分聚集,创新智慧才会更充分释放。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