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让五保户“意思意思”,怎好意思

赵霞

2016年10月25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3岁的钟广福无儿无女,老伴去世多年,是村里的五保户,平时靠编背篓卖和在建筑工地打工为生。钟广福拟申请计划生育家庭特别补助,所在村组的组长让他去填写申请的相关表格。时任白塔寺乡民政办副主任许大富和增花村村支书杨秀光却暗示钟广福“请吃顿饭意思意思”。(新华网,10月24日)

“五保户”常见于我国农村地区,该制度的设立充分体现了我国法律保护弱势群体的一贯原则,是人道主义的重要体现。身为民政部门的干部和村干部理应积极为符合条件的村民办理五保户,但是却以“补助办下来能有400多块收入”为借口,暗示五保户钟广福“请吃顿饭意思意思”。

在这些干部看来,五保户这些钱是“白来的”,“请吃顿饭意思意思”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这些钱,按照《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必须切切实实用到老百姓身上,任何人不能以任何形式挪用、侵占。或许几百元的饭钱,对一些家庭来说无所谓,但是对于五保户而言,这些钱就是救命钱。正如钟广福所言:“一个背篓卖30块钱,一年最多卖80个,请吃饭花费的600多块相当于我3个月收入,被他们一顿饭就吃完了。”

不仅如此,这些干部把“为农民办理五保户”的工作视为自己给对方的“好处”,理应让对方还个人情。这显然是干部宗旨观念淡薄,对农村五保制度认识不到位。申请五保户后,村民需要对干部“意思意思”,那是不是村民不“意思意思”就会换来干部的种种“刁难”?或者可以进一步推论,任何村民只要积极地向主管干部多“意思意思”,就可以成为五保户?从有关数据来看,村干部利用职权之便,为自己家人和亲戚虚假办理低保、五保的事情确实存在。这不仅严重的违背了这些社会保障政策的初衷,损害了部分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长期以往,必将严重影响村干部队伍建设,威胁党在农村基层政权的稳定性。

其实,时下类似五保户被“请吃饭意思意思”的件事,并不个案。“意思意思”,本意是指通过某种方式来表达感谢之情,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意思意思”一词却被一些掌权者当成向老百姓索要好处、收受贿赂的惯用伎俩。自以为这些“意思意思”是礼尚往来,可以忽略不计,但实际上在打法纪的“擦边球”。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事实证明,一些干部之所以走上贪腐之路,就是从“意思意思”开始的。这就提醒纪检监察部门,一方面要在“严”上卯足力气,继续保持高压反腐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另一方面要在“细”上做文章,强化日常纪律监督,对干部身上存在的小问题、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通过强化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彻底根除“意思意思”思想滋生的土壤,防止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