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从严治党须先扎稳党内政治生活“马步”

李丁乔

2016年10月25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延安整风时期,在南方局机关的一次党小组活动中,小组长请周恩来同志作总结,被周恩来同志当场拒绝,理由是,“该小组长作总结。在这里,大家都是同志。开党小组会,我们都要受组长领导。难道有什么特殊党员吗?”

中国共产党只有“特殊材料制成”的中国共产党人,而没有“特殊党员”。从历史发展的轨迹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族事业走过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个时期,从成立之初的十几名党员发展壮大到今天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无论是观其自身建设发展,还是察其执政领导能力,最鲜明、最本质的特点就是具有极强的民主性、组织性、纪律性、战斗性。这些特点都是制成共产党人的“特殊材料”,这些“特殊材料”赋予党员的普遍特点,也注定了党员队伍中没有一个是“特殊党员”。

毛泽东在延安时也曾说“延安作风打败西安作风”,蒋介石败退台湾后连连感慨“共产党有纪律,国民党没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内生活严起来、实起来,就能从思想和行动上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让我们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扎稳了根基,也让中国和中华民族不断开创发展新成绩,永屹立世界之林。

党内政治生活好比党的建设发展的“马步”,俗话说:“要学打先扎马步”,只有“马步”扎稳了,才能打出实而有力的拳法,才能克敌制胜。相反,如果“马步”没有扎稳,不但打不出实而有力的拳法,还有可能败得一塌糊涂。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事实上,中国共产党能历经95年披荆斩棘、一路走来,却依然被国际社会评价为“亚洲乃至全世界最有活力的政党”,不断强化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在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战略性部署中,党内政治生活也一直处于“比什么都还重要的事情,是解决党的一切任务的中心关键与决定因素”的位置。

《论语》中说:“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党内政治生活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肥沃土壤”,是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高党性意识、增强宗旨观念的“大熔炉”,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生命源泉”。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无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党内政治生活这一优良传统不能丢弃、不能忘记、不能弱化。反而,发展任务越是艰巨、形势变化越是复杂、多元思想越是交锋,我们越是要不断完善、强化、巩固。

现实中,一些党组织的党内生活开始变得松软不堪,出现了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现象。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批评和自我批评变成表扬和自我表扬;党内政治生活不及时、不坚持、不规范,党内情况不通报不反映,说起来重要、忙起来不要;只看出勤不看效果,发言重文采轻质量,照本宣科走过场、搞形式。这些现象严重损坏党内生活质量,降低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980年,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时隔36年,十八届六中全会站在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上战略性谋划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必将推动从严治走向新境界、新高度、新成就,必将锻造一个更加坚强有力、更加蓬勃向上、更加团结奋进的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从严治党须先扎稳党内政治生活“马步”,在新的长征路上,从严治党由此再出发。我们可以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在党的领导下越来越清晰、越来越临近、越来越触手可及。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