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完成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任务”

何浩民

2016年10月25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的战略部署,将在党的建设光辉历程中,镌刻下时代经纬,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向更加广阔的新天地。(新华社 10月24日)

作为一个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其生命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是什么?是全面从严治党。办好中国事情,实现“中国梦”,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关系重大、牵动全局,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需要,更是事关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的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只有从思想建设、纪律要求、制度执行上始终把“严”字贯穿管党治党的全过程,才能完成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任务”。

筑牢思想防线,使“严”字成为行动自觉。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一些人蜕化变质,一步一步走向腐化的泥潭,往往是从思想上的病变开始的。重视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十八大以来,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就是为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防止思想决堤。从严治党首先严在党员思想上,要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理论学习、警示教育等方面抓起,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牢牢抓住思想教育这个从严治党的根本,让广大党员保持高度警惕,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想的侵袭,把握正确的思想航向。

严明纪律底线,用“严”字划出雷池界限。纪纲一废,何事不生?纪律是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保持党的战斗力的基本条件,从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违法必先破纪,干部走向腐败,大多是从突破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严是爱,宽是害。”吃几顿饭、喝几杯酒、收几份小礼品看似不起眼,但任由其发展下去,小问题就会演变成大问题,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提高标准,管细管严,旨在提前敲响警钟“治病救人”,通过加强纪律建设,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以严的措施管住干部,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划出党员干部不可触碰的界限。

拉直制度红线,把“严”字变成带电的高压线。用什么把规矩立起来,把纪律严起来?习近平指出:“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从严治党离不开制度保障,“严”字不能停在纸上,更不能挂在墙上,一旦成为摆设,就会产生“破窗效应”,对任何触犯法纪的行为,必须严格按照法规制度,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惩处,不留“暗门”、不开“天窗”,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折不扣地将法规制度落到实处,才能使制度成为全体党员共同遵循的准则,也才能使从严治党真正深入人心,人人遵守、人人敬畏。

万事严中取,战将廉生威。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全党动手、全党参与,尤其是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坚定理想信念,把好思想“总开关”,做到“慎独、慎微、慎初”,严守纪律底线,并自觉接受党内外各项制度的约束和监督,在守法、懂法、用法上做表率,聚党心、赢民心、汇力量,以从严治党带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落实。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