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日报:从“半条被子”到“26万副门板”

司马心

2016年10月24日08:50    来源:解放日报

“半条被子”的故事,这几天成了网上线下的热点,也引出街头巷间的热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的唯一一个故事,它是那么震撼人心,又是这样发人深省。

总书记说,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农民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给她留下。徐解秀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那是1934年11月6日的夜晚,3名女红军与徐解秀一块睡在厢房,4人同盖她的一块烂棉絮和一条女红军自带的被子。次日下午红军将要开拔,女红军把她们仅有的那条被子剪了一半给徐解秀。她不忍心,3名女红军对她说,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打敌人就是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女红军上山时,还一步三回头地对徐解秀说,大嫂,等胜利了,我们会给你送一条被子来,说不定还送来垫的呢……

这3名女红军,在漫漫长征路上再也没回来,但半条被子的故事却在人心中慢慢传播开来。“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小小半条被子,其实说的是共产党的不变宗旨,说的也是我们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终极目的,更是对于今天执政的再度警醒。

共产党剪下“半条被子”留给老百姓,老百姓又给了共产党什么呢?从长征路上的半条被子,不禁想到了又一个老故事,那便是十多年后解放战争中那“26万副门板”——晋冀鲁豫解放军打临汾,这是解放战争中伤亡最大的城市攻坚战。临汾城高墙厚坚固异常,是易守难攻的晋南军事重镇。攻城急需木料,临汾周边几十里内的老百姓家家拆下门板送上前线。临汾战役打了72天,20万百姓踊跃支前,光门板就送了26万副,还有梁木10万根,都是家家户户农民自动卸下来的,部队根本不需做什么动员。一时之间,临汾周围,几无一家百姓再有挡风的门板。

这就是说,共产党给老百姓留下“半条被子”,老百姓还了我们“26万副门板”——共产党和解放军实现了胜利之后给老百姓“一床被子”的诺言,一个土地改革,就让亿万农民有了自己的田地; 临汾20万农民送的26万副门板,不是普通的“涌泉相报”,而是解放了的农民弟兄保田保地保家乡的自觉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半条被子”换来“26万副门板”,可以深悟军民为什么鱼水情深的深层原因,可以深省共产党为什么要“永远站在劳动人民一边”的深刻道理。难怪淮海战役中一名被俘的蒋军师长说,共军以60万人全歼国军80万,这不算以少胜多,60万解放军的身后,400万农民推着独轮车扛着担架呢。其实他不懂,这力量的多寡和人心的向背后面,就有着共产党搞土改,整个山东解放区农民人均土地占有达到4亩这笔“土地账”。这就是共产党在困苦中留的“半条被子”,在胜利时给的“一床被子”。

也许有人会说,今天再谈“半条被子”,不那么合时宜了。我们早已是执政党,施的是大仁政,靠政策给人民办事,不必再剪半条被子了吧?不错,我们现在的那床“被子”,是要“盖天下”,所以主要是靠政策,不单是“好行小惠”,但就是这个制定与执行政策,是不是还有明明盖着“一床被子”,就是不愿意给老百姓半条的呢?在设计编制政策法规时,有没有为了一己之利,或一个部门甚至一个小团体的小九九,先把“被子”给自己捂暖和的呢?尤其是在简政放权当中,有没有为了自身的“一床被子”甚至一亩三分地的权力与利益,从而当中梗阻,做“促退派”的呢?这样的同志,在艰难困苦中,舍不得剪半条被子给老百姓,在执政之后,更忘记了要给老百姓送一床被子的诺言和责任。这样的话,老百姓还会给你拆26万副门板吗?

从“半条被子”到“26万副门板”,都是老故事,但今天说来,又有着多么现实的针对性、多么鲜活的时代意义。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