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望海楼:中国再飞跃 中共更坚强

叶小文

2016年10月24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由贫穷落后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展望未来,中国将实现新一次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目标能否达成,首先要看中国共产党这个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领导核心能否更坚强。

  复兴日近,目标在望。再往下走,每一步都是惊险的一跳,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一步走错、功亏一篑的教训不少,“中等收入陷阱”“塔西佗陷阱”等风险多多。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作为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在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中共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中共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让正能量充沛党内、歪风邪气无所遁形,把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彻底铲除。

  从严治党,首先严在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有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基本规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从严治党,关键严在强化党内监督。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必然腐败。绝对不受监督和制约的权力绝对腐败。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党内监督要尊崇党章,依规治党,坚持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结合,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健全完善制度,深入开展纪律教育,狠抓执纪监督,养成纪律自觉,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从而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

  历史在见证,人民在期待,10月24日至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全会将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全面系统战略部署,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令行禁止,言出法随。真说真干,抓铁有痕。

  中国再飞跃,中共更坚强。世界将继续对中国的发展速度、建设成就刮目相看,而奥秘就蕴藏在简单的一句话里——人民始终拥护党的领导,党为人民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

(责编:黄瑾、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