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让国企党建成为行动队

刘济瑞

2016年10月24日07: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在一家国有建筑企业做党建工作,见证着党组织如何与企业携手并肩,走过改革开放以来风云激荡的岁月。如今,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对国企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深化改革和提质增效成了国企发展的关键词。如何实现企业发展与党的建设深度融合,摆在身处改革一线的人们面前。

作为国有企业基层党建的一员,我重新审视企业党建工作。曾经认为,把活动搞得丰富多彩,把宣传搞得有声有色,就是把党建工作抓好了。但结果常是,活动拉了不少人,条幅挂了不少条,标语喊了不少天,最终却是“党员草草了事、群众事不关己”。问题出在哪里?怎样才能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的有机融合而不仅仅是机械结合?

在不久前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帮我们找到了答案:“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也就是说,国企党建不只是抽象的概念,也不是与企业经营发展毫无关联的清谈馆、空谈客,而是要让党务和业务水乳交融,让党建与发展相得益彰,让党的建设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行动队。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不能“两张皮”,党的建设一定要和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发挥引领、监督、促进等作用。可以说,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也一定要体现在推进企业发展上。

首先是标准要严,实现管理常态化。抓生产经营工作时,常常强调常态化管理,而党建工作也要坚持常态化。其中最关键的是,要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保证“三会一课”的严肃性。企业的党务工作部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组织生活制度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出来。

其次是形式要活,实现凝心聚力。党建工作说到底是“人”的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终极目标是凝聚人心和引领思想。国有企业转方式、调结构,必然会对企业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人才队伍提出新的要求。这就需要党支部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民主交流、运用新媒体等生动活泼、务实有效的工作方法,让改革创新理念深入人心,让党员职工理解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

最后是队伍要强,实现深度融合。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离不开优秀的基层党务人才队伍。既要政治过硬,熟谙组织、宣传等党的工作,也要熟识现代企业制度,甚至还要涉猎心理学、传播学、组织行为学等领域知识。只有理念提升了,知识丰富了,对如何围绕深化改革发挥支部作用才会更有办法。

(作者为北京住总第一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10月24日 05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