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走好新长征必须以“六点要求”为遵循

周丽云

2016年10月24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为崇高理想信念、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为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生活、为实现我们的总任务总布局总目标、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而矢志奋斗。

传承和弘扬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是一时的激情,而是需要将其贯穿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全过程,凝聚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这就需要把握好当下的时代特点和环境,让长征精神始终保持蓬勃的生命力,成为推进我们国家和民族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六点要求”就是新的长征路上必须遵循的行动指南。

理想信念是支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坚定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我们党的政治灵魂,是红军长征取得胜利的强力支撑。新的长征路上,更需要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启美好未来。

“四个自信”是保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经验总结,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始终坚持“四个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持正确的航向。

人民利益是核心。长征的胜利,是把人民利益和中华民族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的生动体现。“一切为了人民”,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而脱离了人民、离开了人民的支持,我们党的事业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战略目标是方向。“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今天要走好的长征路。新的长征路上,虽然没有雪上沼泽、天险阻隔,但却必须面对改革的阵痛、转型期的烦恼,打破思想的桎梏、利益的羁绊。这就必须把握好方向,统筹好大局和全局,牢牢把握战略的主动,才能闯关夺隘、赢得光明的未来。

强军目标是保障。强国必须强军,强军才能国安。长征的胜利启示我们,人民军队是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新的长征路上,人民军队更要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因此,必须紧紧扭住“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备战打仗”不放松,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党的领导是灵魂。党的领导是长征胜利的保证,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最根本保证。要始终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使党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是新的时代条件下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这是基于对我们党正在推进的事业的开创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认识和判断。但伟大理想的实现,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要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始终遵循“六点要求”矢志奋斗,鼓起信仰信念的风帆,我们就一定能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在民族复兴之路上创造新的辉煌。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