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用长征精神托起伟大中国梦

余东

2016年10月24日11: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于今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0月21日人民网)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面对外有强敌天险、内有分裂危险的严峻考验,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在人类战争史上极为罕见。它所创造的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所迸发出的激荡人心的强大力量,跨越时空,跨越民族,成为人类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不懈努力的伟大史诗和奇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长征的伟大胜利归根结底是坚定的理想信念的胜利;是团结一切人民群众,众志成城的胜利;是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的胜利;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胜利。长征所蕴含和体现出来的长征精神让革命志士面对乱云飞渡、惊涛骇浪,在血与火中蹚出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革命道路,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而今天,在追逐中国梦的新长征中同样有险阻、有坎坷、有荆棘。我们回忆长征、纪念长征就是要学习革命前辈坚定的理想信念、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坚定革命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是长征精神最基本的思想内核,也是我们走好新长征路的力量之源。今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一次新长征,是一场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就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斗志,始终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特质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始终以自我革命的勇气,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复杂、严峻的,我们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地反“四风”,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确保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走好新长征路,为的是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我们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等社会事业发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稳步迈进。

习近平同志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长征经历的艰难困苦世所罕见,长征胜利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一枪一弹打出来的,是流血流汗拼出来的。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涣散革命意志、消减奋斗精神,大力弘扬长征精神,保持红军长征革命热情、拼命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不畏艰辛、不怕困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苦干实干加巧干,“不破楼兰终不还”,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劲头兴邦为民。

“新的长征将给中国带来什么呢?”意大利著名记者恩佐·比阿季的回答是:“经济更发达,人民生活更美好。”这是理想,更是目标,只要我们坚定起来、团结起来、挽起胳膊干起来,携起手来,负重自强、攻坚克难、争创一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必将触手可及。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