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军报评论员: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二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16年10月23日09:4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信仰如旗,凝聚磅礴的力量;理想如炬,照亮前行的征程。

“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崇高理想信念而矢志奋斗。”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告诉我们,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永远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

长征的胜利是理想信念的胜利。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平均每天都有一场遭遇战。然而,无论形势多么危急、环境多么险恶、斗争多么惨烈,党和红军始终不忘“一切为了苏维埃”的执着追求,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昂扬斗志,将一场被迫进行的战略转移变为“精神抖擞的胜利进军”。

红军的强大是理想信念的强大。险仗、恶仗,仗仗打得惨烈;遭遇战、伏击战,战战生死攸关。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党和红军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长征锻造和成就了一支“历史上无与伦比的坚强队伍”,原因就在于“共产党、红军信仰他的主义,甚至于每一个兵,完全是一个思想”。

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要取得长征胜利是不可想象的。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是一个政党永葆先进、生机勃勃的根与魂,是一个民族蓬勃发展、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撑,是一支军队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制胜之本。“现在,时代变了,条件变了,我们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事业没有变。”只有弘扬伟大长征精神,高扬理想信念旗帜,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只有保持永远为了真理而斗争、永远为了理想而斗争的政治优势,才能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新态势、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考验、军队现代化转型和使命任务的新要求,如果我们不注重强固革命军人的精神支柱,不注重传承我党我军的红色基因,不注重加强理论武装,就不可能保持“我们的真正优势”,不可能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考验面前立场坚定。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在新的长征路上,只要我们坚持用真理武装头脑,用真理指引理想,用真理坚定信仰,赓续红色基因,争当红军传人,坚守共产党人、革命军人的精神高地,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就一定能攻克那一座座“娄山险关”,征服那一处处“松潘草地”,更好地肩负起强军兴军的历史责任。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