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军报评论员: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2016年10月22日17:05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脚穿皮鞋,不忘草鞋;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昨天的长征为今天奠基,今天的长征为明天圆梦。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顾了党领导红军长征的光辉历程,热情讴歌了长征为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乃至人类文明作出的重大贡献,深刻阐明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的时代意义。习主席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时代光芒,为我们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指明了方向。

“每一场革命都有它自身的传奇。”80年前,党领导四路红色铁流,纵横十余省,长驱数万里,战顽敌、跨激流、翻雪山、过草地,向死而生、浴火重生,最终会师陕甘宁,取得了震惊世界的伟大胜利。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英雄的征程,不朽的功绩。长征是世界东方的伟大史诗,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这一远征的伟大胜利,不仅保存了革命力量,而且使我们党找到了中国革命力量生存发展新的落脚点,找到了中国革命事业胜利前进新的出发点。从长征的终点出发,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展开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新画卷。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长征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这一精神,生动反映了党和军队崇高的革命风范,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充分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极大彰显了“人间遍种自由花”的理想,“独领风骚数百年”的壮志,“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抱负,“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胸怀,“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血性。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新的长征,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依然需要血液中的火、精神上的钙、灵魂里的帆。只有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发愤图强、奋发有为,坚决克服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克服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才能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长征是人民军队的光荣,光荣的人民军队必须永远继承红军长征的伟大精神和优良作风。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就要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紧紧扭住政治建军不放松,紧紧扭住改革强军不放松,紧紧扭住依法治军不放松,紧紧扭住备战打仗不放松,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担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

“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长征岂畏难。”长征的史诗,属于历史,也属于现在和未来。长征永远在路上。让我们高擎长征精神的火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书写新的辉煌和荣光。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