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永远在路上”是作风建设的“好教材”

吴树玲

2016年10月21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摄制组先后赴22个省(区、市),拍摄40多个典型案例,采访70余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纪检干部,采访苏荣、李春城等10余位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剖析了一些典型案例,讲述了一些鲜活的监督执纪故事。(中国青年网10月18日)

这部大型专题片刚刚开播,就引起公众高度关注。专题片中讲述的都是往昔呼风唤雨的重量级人物,他们曾经一朝大权在握、挥金如土、呼风唤雨,却欲壑难填、底线失守,直至深陷囹圄、回头无路,其中的人生巨变和沉痛教训,引发全民的反思和追问。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此次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大量披露高官的贪腐细节,将遮丑心理彻底打碎。其实他们都很聪明,如果没有聪明的大脑,高深的知识,过人的才干,他们也不会走上这么显赫的领导岗位。但是他们又特别“糊涂”,因为利欲熏心、财迷心窍,变得一叶障目,党性尽失、人性触底,不再把人生的价值定位在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之上,而定位在满足个人享受、追求奢靡豪华生活上。他们忘记了党纪国法,只在东窗事发时才倍感廉洁和自由的弥足珍贵。

不难发现,这些贪官看似有着相同的人生轨迹:“一个苦难的童年、一个奋斗的青年、一个贪腐的中年和一个悲惨的晚年”,他们忘记了初心,只看到五光十色,没看到刀光剑影。《永远在路上》透露出这些贪官的贪腐细节,令人瞠目结舌,发人深省。从最初的几千元、几万元,到后来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几千万,慢慢的由“小贪”变成“巨腐”。这些活生生的案例告诫所有党员干部:不论什么人,不论职务多高,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人生没有彩排,控制不了贪欲就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如果说,中央严惩周永康、白恩培、周本顺等贪官,起到了正本清源、匡扶正义的效果,那么,全面披露这些贪官的腐败细节,则是彰显了直面病灶并刮骨疗毒的勇气。《永远在路上》是一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振聋发聩,警钟长鸣的“好教材”,对党员干部无疑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也彰显出党把作风建设坚持到底的坚强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惩”已成为社会共识,如果背离了自己的初衷和信仰,走向自己的反面,换来的只是沉痛教训,惨败人生。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各级党员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要始终记得把责任举过头顶、把名利踩在脚下、把百姓装在心中、把本色进行到底,记住做官知足、做人知不足、做事不知足。要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