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年轻人应如何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郑中

2016年10月21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推出了一款与众不同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快闪”,一群年轻人在闹市区唱起了长征纪念歌曲并与群众互动,引得一片惊喜和赞叹。一次街头演唱,唱出了长征精神的青春风貌;一场红色“快闪”,闪出长征精神的时代气息。

不老长征,青春常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在全国各地开展,中央各大主流媒体也不甘寂寞,纷纷发挥自己的强势和优势,推出了一系列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影视节目和宣传报道活动,让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深入人心,激发了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年群众深入了解红军长征的历史、深入学习伟大的长征精神的热情,让伟大的长征精神更加熠熠生辉。

不老长征,青春常在。传承长征精神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在青少年人群中加强宣传学习的力度。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新潮文化的影响,长征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只是停留在书本上的历史故事,不仅缺乏对细节的了解,更缺乏对其意义的感悟以及对当今生活影响的思考。如何在青少年人群中,培养对长征精神的敬畏之心、感恩之心,培养中国特社会主义接班人,成为了当下传承长征精神中不能避开的一个命题。

不老长征,青春常在。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新的长征路,必然需要新生代的力量。中华民族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新长征路上虽然没有围追堵截、雪山草地、急流险滩。但是,前进的路上依然充满了困难和挑战,依然布满了危险和陷阱,战胜前进道路中的艰难险阻,迫切地需当下的年轻人保持历史定力,不忘红色本质,抵御外来消极文化的影响;迫切需要当下的年轻人拿出锐意进取,敢作敢当的魄力和勇气;迫切需要当下的年轻人怀着长征般的广阔战略思维,高瞻远瞩,为复兴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不老长征,青春常在。伟大的长征精神是经过岁月凝固下来的精神力量,是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但要让青年一代深刻领会,仅仅依靠空洞的说教不行,仅仅依靠传统的宣传和传播方式也不行,教育和感化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需要融合时代特征和气息,需要与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相结合。人民日报通过“快闪”的方式宣传长征精神,并通过客户端提高“快闪”节目的传播覆盖率,让长征精神与时代相结合、与群众相结合,充满了时代的气息,体现了创新的色彩,这可能就是“青春长征”的优秀案例与良好开端吧。

不老长征,青春常在。习近平总书记曾嘱咐“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愿祖国的青春一代,在新长征路上走出自己的青春风暴!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