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干部要把“规矩”挺在“面子”前面

李强

2016年10月21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剑阁县某乡镇大学生村官邱晓的职业生涯中,今年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因为当了9年大学生村官的她,经过组织考察考核,转聘为事业干部,被调到另一个乡镇劳动保障所工作。为了迎接自己的人生事业新起点,小邱软磨硬泡要求原工作乡镇的党委书记等人送她“赴任”,那样自己会更有面子。第二天上午,一支由原单位党委书记、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人组成的送行队伍出发了……

然而让小邱始料未及的是,一个给县纪委的举报电话,让她的“美好愿望”落了空。(10月20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面子思想害死人,否则老百姓也不会说口口相传那句 “死要面子活受罪”。

尤其对于干部来说,好多时候死要面子更是活受罪。一些官员为绷“神通广大”的面子,不该也不能说的说了,因为违背组织纪律到头来吃了处分;为绷“有能耐”的面子,不该也不能帮的忙帮了,因为滥用权力到头来被免职;为绷“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的面子,不该也不能碰的女人碰了,因为生活作风出现问题到头来搞得身败名裂。细举,会发现还有很多。但类似的面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与规矩格格不入。要么有悖道德伦理,要么违反党纪党规, 要么触碰法律红线。

就说这例大学生村官要求乡镇书记等人送她赴任一事,也是因为面子作祟,比如大学生村官的好面子,送行乡镇党委书记等人的难以为情,以及接待乡镇党委书记的碍于人情脸面,一堆人在“面来面往”中做了不该做的事,犯了不该犯的错。正如这位大学生村官事后悔过的那样,“我作为当事人,如果当初不好面子、不开这个口,这一切都可以避免。”

中国人素来爱面子。应该承认,许多人的面子是与自尊、信义、气节等内涵相连的。这种面子受人称赞。对官员来说,追逐的本该是干不好工作没面子,贫困群众迟迟难以脱贫没面子,经济发展难有起色没面子。但偏偏有些官员反其道而行之,好的是一个个损人利己、假公济私甚至祸国殃民的面子。对百姓来说,更是忘不了那些由官员亲手炮制且令他们叫苦不迭的“面子工程”,正所谓有一个领导要面子,就有一批老百姓活受罪。

各级干部还是收起那些百姓厌恶的所谓面子吧,不妨把“规矩”挺在“面子”前,那些“面来面往”能不要再上演了。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