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清风时评

领导干部要练好用好“腰板”

倪洋军

2016年10月20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常言道,站要有站相,坐要有坐姿。从一个人的姿势形态可以看出这个人的精神状态。而姿态语言的形成,靠的就是人的腰和背,也就是俗称的“腰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在群众面前有一个良好的形象,必须练好用好“腰板”,切实做到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平调做官。

挺起腰板担当作为。俗话说,挺直腰板高五分。这是从生理学的角度,要求年轻人要“挺直”了腰板。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同样需要挺起腰板做事。众所周知,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而要做到如此,必须挺起腰板,无私无畏,不受制于人、不唯唯诺诺、不有气无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或者不是循着职责任务做、围着人民群众转,而是凭着私心私利行、围着领导屁股转,担当不足、奉献不够、作为不大,甚至助纣为虐、与民争利,严重背离了宗旨、背离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要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始终拥有一种面对困难不畏难的担当情怀,挺起腰板,底气十足勇担当。特别是一些职能部门的干部,要敢于执法,勇于碰硬,重拳出击,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加大力度,以壮士断腕的魄力和舍我其谁的勇气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责任落地。

硬起腰板清正修身。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想承担起履行职责的重担,必须修正行为、补足元气、硬起腰板,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应该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还是能够洁身自好、有硬气有骨气的,但是,不可否认,仍然有部分干部在金钱利益以及美色面前,腰板不硬,甚至故意暴露自己的软肋,心甘情愿地沦为金钱美色的俘虏,被糖衣炮弹击中。纵观贪官腐败堕落的人生轨迹,无一不是从律己不严、修身不严开始的。故此,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手握重权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硬起腰板,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要将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责任、一种生活习惯,特别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深悟透党章党纪党规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实质,武装头脑,补足精神之“钙”;要主动承担起管党治党的职责,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敬畏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不讲特殊、不耍特权;要坚持从小处做起、小节严起,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不断锤炼和锻造“金刚不坏之身”,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收起腰板务实为民。俯仰之间,见悟天地。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便是老百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官一任,必须造福一方。而老百姓都来自于底层、生活在基层,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收起腰板,扑下身子,放下架子,躬身实践,俯身为民。但是,反观时下,少数党员干部包括某些领导干部成天飘飘然不知所以然,习惯于行政命令瞎指挥,在群众面前双手掐腰、神气十足,不愿意放下身段、收起腰板,缺乏务实干事的作风,缺失亲民爱民的情怀。特别是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今天,少数干部更是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信奉“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错误观念,不作为、慢作为或只图表面上“积极”,而实际上心沉不下去,腰弯不下来,办公室坐坐,电脑前看看,而对老百姓的安危冷暖不上心,更不用说能够主动去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了。还有的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特别是在房价疯涨的大环境下,热衷于炒股、炒房,看似累弯了腰,但却是干私活、乱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忘了实干兴邦,实业强国,实干富民。只有全身心地收起腰板真抓实干,务实为民,才能成就事业、赢得民心。

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影响姿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务必要调试心态,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心胸宽广,辨明方向、看淡得失,锤炼好、使用好“腰板”,从而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正道上行稳致远,不辱使命,不失身份,不输分数,不跌跟头,不留遗憾。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倪洋军文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