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网评精粹

对“套牌局长”官方不能保持沉默

张筱

2016年10月20日16: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网友向本报热线反映,该县低保局局长不但自己驾驶假牌照车辆,其家人及下属多人驾驶的车辆均为套牌或假牌照,并提供大量照片作为证据。记者在调查过程中遭到该局长的人身威胁。(10月19日《黑龙江晨报》)

局长开套牌车,不仅自己开,其家人和下属也都开套牌车。面对网友的爆料以及记者的采访,该局长先是矢口否认,后是对记者扬言“我整死你”,这般做派,岂止蛮横骄横可以形容?

新闻爆出之后,立即引起了舆论的热议,众多媒体也纷纷转载报道,各种批评“套牌局长”的声音充斥着网络。媒体和网民对“套牌局长”的行径都是义愤填膺,但令人遗憾的是,官方对此却始终还保持着沉默。这样的舆情处理方式,绝非高明之举。

诚然,舆情事件回应要苛求准确和真实,在没有完全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时,是不能够轻易发声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官方就可以在第一时间缺位。就算官方正在核实情况,那也是完全可以告知公众,官方已经关注此事,正在核实调查。可是,到目前为止,官方没有任何的回应,总难免会给公众留下充耳不闻的形象,进而让民众生发出诸多无端的猜测。这样的结果肯定是官方不愿意看到的。

舆情事件回应有“24小时”原则,说的是,官方应该在24小时之内对舆情事件给出回应,不然容易在舆论中处于十分被动的姿态。现在,24小时已经过去,官方迟迟不做出回应,莫非是舆论倒逼的强度还不够?

对于驾驶套牌车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扣留该机动车,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显然,该局长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交通管理部门为何也没有对此做出处罚决定呢?该局长既违法又恐吓威胁记者,组织部门为何不及时介入处理呢?这些滞后都让民众看到了官方“不作为”“慢作为”的作风之弊。

不管是民众爆料,还是记者采访,目的都是希望揭露丑恶,实现正义。可是,现在代表权威和公信的官方,却在事件中缺位了,这只会激起民众更大的愤怒,甚至直接站到官方的对立面。因此,还望官方尽快介入此事,回应舆情关切,给民众一个权威的答复,而不能继续再保持沉默了。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