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解放日报:敢收1500万元手镯,还算兴趣爱好吗

封寿炎

2016年10月19日08:2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敢收1500万元手镯,还算兴趣爱好吗

前天,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大型电视专题片 《永远在路上》播出第一集《人心向背》。片中披露出某些地方恶劣的政治生态,给人警示,引人深思。

专题片中披露,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白恩培喜欢红木和茶叶,他的妻子张慧清酷爱翡翠和玉石,还喜欢打牌。有点兴趣爱好本属人之常情,但关键是要管好自己的兴趣爱好。

白恩培和张慧清就没有管好自己的兴趣爱好,结果呢?据报道,白恩培家里有大量奢华精致的硬木家具,各式各样包装精美的茶叶。据办案人员介绍,张慧清喜欢的贵重翡翠手镯,用绳子系起来竟然有一提溜之多。清理白家的这些贵重物品总共花了十几天时间,连办案人员都深感震惊。

这些贵重的家具、茶叶、手镯怎么来的呢?大多数都不是他们自掏腰包买来的,而是“笑纳”别人的送礼和贿赂。党员领导干部一旦手握大权,身边就少不了形形色色心怀鬼胎的人。他们想方设法接近领导干部,投其所好取得好感和信任,然后利用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要攻破领导干部的廉政防线并不容易,而领导干部的个人兴趣爱好,无疑就是这重重防线上最薄弱的环节,是那些心怀鬼胎、动机不纯者最喜欢选择的下手之处。

在白恩培担任云南省委书记期间,喜欢打牌的张慧清身边出现了企业老板周宏。他经常跑到白家去陪张慧清打牌。周宏的目标可不会止步于打牌。一来二去,互相熟悉了,取得信任了,周宏就顺利拿到昆明市一个土地开发项目。

在白恩培和张慧清的身边,不知道潜伏着多少个周宏。他们像猎人一样“意志坚韧”、出手精准,只不过他们围猎的猎物不是飞禽走兽,而是党员干部和他们手中掌握的权力。

在这样的政治生态中,党员干部如果管不住自己的私欲,管不住身边人的作风,管不住一些看上去无伤大雅的兴趣爱好,就很容易使自己陷于危机四伏、步步惊心的处境,甚至一步步走向违纪犯法的深渊。

“入鲍鱼之肆,久闻而不知其臭”。长时间置身于一种恶劣的政治生态里,党员干部不但防线尽失,还有可能主动索贿。张慧清帮忙周宏拿到土地开发项目之后就主动索贿,要求周宏为她买了一只1500万元的手镯。久而久之,“思想抛锚,追求物质和金钱”的白恩培跟张慧清形成默契合作:张慧清在前台收钱办事,白恩培在背后默许支持。这对“夫妻档”默契配合的结果,就是“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近2.47亿元,还有巨额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来源”。从放任自己的兴趣爱好开始,最终沦为巨贪硕鼠,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这种教训十分深刻。

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任何时候都要提高警惕。要意识到自己的身边,难以避免存在一些动机不纯、心怀不轨的人。他们要攻破领导干部的廉洁防线,往往会选择从领导干部的兴趣爱好下手。先投其所好,再得寸进尺,最终进行违纪犯法的权钱交易。领导干部的兴趣爱好在哪里,廉政建设的薄弱环节往往就在哪里。所以,领导干部一定要管好自己的兴趣爱好,也要管好身边人的兴趣爱好,不给动机不纯者趁虚而入的机会。这不仅仅是个人私事、家庭私事,还是廉政建设的大事要事。

(责编:程宏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