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京华时报:不能总让“系统”背黑锅

高健钧

2016年10月17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不能总让“系统”背黑锅

  银行不能缴费,医院不能挂号,政府服务窗口不能办理相关手续,证券公司不能交易……近来,每每遇到该办的事儿办不成、办砸了或办得慢,相关部门或单位往往会把原因归结为“系统问题”。

  当今社会的正常运转,越来越依赖各种“系统”。尤其在金融、信息等领域,离开互联网和电脑系统几乎寸步难行。然而,“系统”并不完美。司空见惯的“系统问题”,不能成为相关部门将责任一推了之的借口。因为不管何种“系统”,都是由人设计、管理和操作的,“系统问题”责任源头在人。“系统”出现问题,即使表面看不是人为之过,也必须由人来负责。

  如果总让“系统”背黑锅,轻描淡写地把工作中的不足归为“系统不稳定”“系统出错”等,只能助长相关部门责任意识缺失,让消极应付的工作作风蔓延成灾。

  在离不开“系统”的年代,相关部门不仅需要把对“系统”进行不断检测和完善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在“系统”运行层面,还应建立完善的流程和制度,厘清责任关系,严格落实各个操作环节的责任人。只有从人入手,将系统的错误视作人的过失,才能有效修正“系统问题”。

 

(责编:黄策舆、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